“妈妈球员”在网球世界不再孤单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0:53 来源: sp20240428

  八位产后复出选手出战澳网单打正赛,四人晋级第二轮

  “妈妈球员”在网球世界不再孤单

  ■本报记者 吴雨伦

  在昨日展开的202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第二轮争夺中,“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以6比1、4比6、1比6不敌从资格赛突围的俄罗斯球员蒂莫菲娃,无缘晋级。对于一位前大满贯冠军,这样的成绩似乎不值一提。但沃兹尼亚奇还有一个身份——一位母亲。就在赛前一天,她与丈夫大卫·李带着一双儿女来到墨尔本动物园与袋鼠亲密互动。阔别澳网四年,沃兹尼亚奇能重返墨尔本公园,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就。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女子网球选手,生育就意味着终结职业生涯。如今,越来越多“网球妈妈”复出征战巡回赛,孩子们在看台上欣赏妈妈打球的场景已屡见不鲜。本届澳网共有创纪录的八位“妈妈选手”出战单打正赛,其中包括四位前赛会冠军。

  榜样的力量不可低估

  今年澳网女单赛场上,有大坂娜奥米、科贝尔、阿扎伦卡、沃兹尼亚奇、斯维托丽娜、玛利亚、维克梅耶尔、汤森德等八位妈妈球员,其中阿扎伦卡、沃兹尼亚奇、斯维托丽娜、玛利亚晋级次轮。

  职业网球界曾有过妈妈选手赢得大满贯的历史,澳大利亚球员玛格丽特·考特和伊凡妮·考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达成这一成就。近年来,女子球员产后重返赛场变得更为普遍。2018年,37岁的小威廉姆斯产后复出,并四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去年,乌克兰名将斯维托丽娜与沃兹尼亚奇相继复出,这一趋势在今年延续。四座大满贯得主大坂娜奥米与三座大满贯得主科贝尔在远离赛场一年多后,在本届澳网迎来产后复出的首次大满贯之旅。

  越来越多的女性球员将人生的选择掌握在自己手中,榜样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德国名将科贝尔在尚未怀孕时就与阿扎伦卡、克里斯特尔斯讨论过相关话题。正是“前辈”的支持让科贝尔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们都看到妈妈选手能回归赛场并赢得大满贯,我希望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并激励更多新妈妈回归赛场,继续做自己热爱的事”。

  前世界一姐、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一现象。我刚开始复出时,妈妈球员并不常见。因为一些现行的规则还没有到位,女性运动员不得不推迟怀孕。”2009年,离开赛场两年的克里斯特尔斯宣布复出,并在当年美网夺冠,成为自1980年考利以来首位赢得大满贯的妈妈球员。颁奖仪式上,她一手抱着奖杯一手抱着女儿的场景成为美网历史上的经典画面。此后,她又收获2010年美网、2011年澳网冠军。

  复出的挑战依然严峻

  尽管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妈妈选手,但女性球员面对生育问题时的困难与复出后面临的挑战仍不可忽视。从怀孕之初细心照顾身体,到产后照顾婴儿、哺乳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拿起球拍重回球场,正如汤森德所说,“比经历一次重大伤病后回归更加艰难”。

  小威在个人传记纪录片《成为塞雷娜》中公开自己怀孕后面临的挑战。她讲述了新手妈妈的困惑、随之而来的抑郁症、自己的“妈妈大脑”以及为恢复身材所做的努力,“每个人都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分享这些信息很重要。因为如今作出这一选择的人越来越多”。

  “你等于有两份全职工作。我知道成千上万的女性从事全职工作,同时也是母亲,但找好平衡,同时做好这两件事,真的非常艰难,”33岁的沃兹尼亚奇谈到兼顾育儿和职业网球时坦言,“有些日子很快乐,有些日子很挣扎。我只能鼓励自己。”

  对于世界排名不高的球员,一旦选择复出,家庭财务状况又无法支持家人随自己旅行参赛,与孩子分离就成了唯一选择。女单世界排名第73位的汤森德就很少带孩子参赛,“各人经济情况不同,我的存款和她们没法相提并论”。

  呼吁WTA进行更多改革

  在个体不断追寻自我的过程中,网球组织正对规则进行改进。2018年底,WTA出台特殊排名政策,保护妈妈球员的参赛权益,为她们产后复出创造条件。如果球员因怀孕离开球场,其最新世界排名会得到保护,有效期三年,起始日期从孩子出生后计算。回归赛场后,球员可在前八站比赛中使用特别排名参与种子排位。本次澳网,大坂娜奥米与科贝尔正是运用该规则入围正赛。

  规则改进需要群体的推动。目前四大满贯赛场都设有托儿所,以供球员家庭使用。作为本次澳网女单八位妈妈选手之一的德国球员玛利亚透露:“这里的托儿所上午11点开门,我们可以带自己的孩子去,把他们留在托儿所直至一天结束。孩子们在这里一起吃饭,一起玩耍。”

  不过,在大满贯赛场之外的WTA巡回赛并没有为球员提供日托服务。颇为讽刺的是,不少ATP巡回赛却为带着孩子旅行的男性球员提供配备齐全的托儿所。阿扎伦卡正带头呼吁WTA赛事方增加托儿所与日托服务。玛利亚表示:“如果我们对WTA说些什么,他们不会把我们当回事,像阿扎伦卡等这样的大人物也许可以改变一些事情。”

  对于如何创造更适合妈妈球员的参赛环境,网球组织仍有待探索。而沃兹尼亚奇、阿扎伦卡等冠军妈妈的复出,已证明母亲的身份并非重返球场的障碍,她们将激励年轻一代追寻自己的人生。30岁的法国选手梅拉德诺维奇表示:“现在你能打更长时间的网球,并非每个人都想打到37岁退役再拥有孩子。因为我们都是女性,生活不仅仅是网球。看到她们重返赛场真是太好了。她们是女性的榜样。”(文汇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