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境外客商参展踊跃下单意愿强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8:03 来源: sp20240428

  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日前圆满结束,线下参展企业达10611家,境外采购商参展热情高涨,现场洽谈成交活跃,本届广交会实现“开门红”。

  今年广交会规模扩容、结构优化,展出更多创新、智能、绿色产品。广交会第一期涵盖电子家电、工业制造等五大板块,机械设备、新能源等产品展区规模增加了约3000个展位,增幅超18%,为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提供参展机会。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展区规模增幅达172%,扩大以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有利于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在新能源展区,参展商理士国际携储能系统、启动电源等全场景电源解决方案亮相,可满足家用储能、工商业储能、汽车启动等多场景电力需求,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采购商。“我们在新能源和锂电方面加大研发,在欧美和中非等能源需求较大的市场已取得不错成绩。”理士国际外贸销售总经理喻玉芳介绍。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今年前8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3.8%,占比提升至58.8%,“新三样”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4.7%。广交会作为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展区结构变化也是我国产业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变化的重要体现。

  除了促进新兴优势产业发展,本届广交会也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畅通方面成效显著。“我们公司自2004年首次参加广交会起就从未间断。如今,广交会已成了我们开拓共建‘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平台。”广东艾希机械对外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嘉陵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企业服务更贴心,比如越秀区税务局开通了“首席服务官热线”,帮助企业迅速解决涉税费问题,并悉心辅导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截至10月19日,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参展企业普遍认为,境外采购商下单意愿较强,未来有望达成更多合作。其中,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近7万人,比第133届同期增长65.2%。

  第134届广交会第二期于10月23日至27日举办。不同于第一期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第二期、第三期将主要展出家庭用品、建材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将分别以“大家居”和“美好生活”为主题,为全球采购商一站式采购提供便利,为传统优势外贸行业注入活力。

  徐兵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和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办好第134届广交会,有利于展示中国制造的创新成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服务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利于加强供需对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有利于彰显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