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为老年人打造更友好健身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7:50 来源: sp20240428

随着老年人健康观念提升,适老化改造应进一步关注老年人的健身需求。适老化改造不是一次百米冲刺,而是一次万里长征,只有不断围绕老年人的新需求新期盼进行调整建设,才能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

如今,老年人健身已不再满足于跳广场舞等单一模式,专项专业的体育锻炼逐渐普及。退休老人知识文化水平更优,身体状况更强等新变化新特点,拓展了老年群体更多元的体育需求。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健身……老年人的健身需求、活动方式日益多样。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舒适、有品质的健身环境设备,成为未来趋势。

然而,社会对健身领域的适老化建设仍存顾虑。部分老人因家附近健身场馆和体育场馆“门槛”较多,更高的运动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同时,有部分体育场馆并未配备适老化器材及设施,无针对老年群体的相关规定,虽然配有专业救生员及基本的急救设施,但并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急救或安全措施。要知道,尊老、助老、爱老、适老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不仅在于对老年人基本生活的照料,也需要更大限度满足老年人优质生活的需求。相关的设施改造并不困难,费用也并不高,只要形成适老化的意识并及时付诸行动,定能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适老化改造需更科学系统的布局和设计。适老化改造并非简单地把字体放大,或提供专用的设备,而是需要科学系统的调研,要对地区特点、群体需求、群体特点、周边环境、设施服务细节等进行研究。比如,可选择在老年人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区建设专门的专业化健身场馆,结合老年人自身特点设计专用健身器材,相应调整场馆内的安全分区及保险机制;又如,对部分活动空间较小,不具备场馆建设和改造条件的社区,可考虑改造现有设施,并根据不同年龄层次活动时间特点等进行功能分区和时间分区,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再如,有条件的地区可设立老年人运动康复服务,根据中老年群体特点提供专业课程,助力老年人运动从“满足需求”向“创造需求”的方式转变。健康的锻炼习惯有利于老年人的健康,全社会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老年人科学合理健身活动,做到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基础上量力而行,运动强度循序渐进,确保健身发挥正向效果。

适老化改造的推广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文明进步的体现。唯有树立起适老化改造的观念并付诸行动,才能营造全社会尊老、助老、爱老、适老的环境。

(责编:孟哲、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