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成受访小店店主认可开店是一种不错的创业选择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9:23 来源: sp20240427

  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体验如何

  超五成受访小店店主认可开店是一种不错的创业选择

  调查说明

  今年5月起,本报发起“了不起的青春小店”寻访调研,调研组探访了全国60多个城市的青春小店并对小店店主进行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样本226个。样本构成如下:

  年龄:平均年龄为28.1岁。00后占38.9%,95后占21.2%,90后占12.4%,85后占9.3%,80后占10.2%,75后占8.0%。

  学历:初中及以下占4.4%,高中/中职占16.4%,大专/高职占19.0%,本科占54.9%,硕博研究生占5.3%。

  所在地:一线城市占14.6%,二线城市占31.0%,三四线城市占33.6%,县城或城镇占16.8%,农村占4.0%。

  开店年限:1年以内的占33.6%,1-3年(不含)的占30.5%,3-5年(不含)的占13.3%,5-10年(不含)的占9.3%,10年及以上的占13.3%。

  另外,本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了一项有1666名受访者参与的关于小店认知的调查。受访者中,00后占22.8%,95后占21.1%,90后占33.8%,85后占12.0%,80后占10.3%;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9.8%,二线城市的占40.3%,三四线城市的占20.9%,县城或城镇的占7.4%,农村的占1.6%。

  ————————————

  作为一名美食博主,福建三明的廖元清有着10余年的探店经历。他发现,近一年自己的家乡开起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店,“很多都是之前没有的品类,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开的。”廖元清还发现了许多开在社区中的特色小店。“现在年轻人开店有一种交朋友的感觉,与顾客之间的关系很像以前邻里之间的感觉。这些社区小店把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

  在南京工作的90后黄帅说,租房时,有小店的地方往往是他的第一选择,“这些地方更有生活气息,平时吃饭也更方便”。

  ————————————

  “23岁开家梦想小店”“95后裸辞创业开小店”……如今,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许多青年创业者分享开店的经历。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中国青年报社调研组对全国60多个城市226名小店店主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50.9%的受访小店店主觉得开小店是一种不错的创业选择,50.0%的受访小店店主觉得开小店满足了个人兴趣爱好。与此同时,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66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八成(84.3%)受访者喜欢逛小店。

  四成多受访小店店主认为,给自己“打工”更有动力

  来自湖南岳阳的95后小伙雷红辉两个月前在家乡开了一家新中式茶饮店,这是他人生的第一家线下小店。他本是学机械维修安装的,18岁从职业学校毕业后,他想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选择,于是只身前往长沙创业,从网店开始做起。在雷红辉看来,现在年轻人的思维比较活跃,许多人开小店是为了给生活增添一些希望。

  32岁的田甜目前在成都运营一家花店,已经开店3年了。此前,她曾经在一家服装店做销售。比起上班时按照既定规则做事就可以,田甜觉得创业更考验自己的能力了,“什么都自己做主,面对客户会更自信一些。”创业以来,田甜感觉干活更有底气,心态也更沉稳了。

  在调查中,奶茶咖啡店、餐馆、便利店/小超市是受访小店店主开设较多的小店类别。对于开小店,50.9%的受访小店店主觉得是一种不错的创业选择,43.8%的受访小店店主认为,给自己“打工”更有动力,还有40.7%的受访小店店主表示是一份更加灵活自由的工作。

  不仅是小店店主认同自己的工作,普通大众也正被小店带来的烟火气所感染。调查中,超八成(84.3%)受访者喜欢逛小店。对于小店主这种职业选择,50.7%的受访者认同“给自己‘打工’,更有动力”,一线城市受访者对此认同度更高(54.9%)。40.6%的受访者认同开小店是一种不错的创业选择,00后对此认同度更高(55.0%)。

  在南京工作的90后黄帅平时喜欢逛周边的一些小店,最能提起他兴趣的是一些特色的手工艺品和纪念品店。平时租房时,有小店的地方往往是他的第一选择,“这些地方更有生活气息,平时吃饭也更方便”。

  他觉得现在年轻人之所以愿意开一间小店,是为了在时间上更自由,也能尽可能地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想等有了一定积蓄后,开一间类似音乐吧的小店,给大家提供一个聚会的空间,“我希望能创造一个有品位、受年轻人喜爱的环境。”

  来自福建三明的美食博主廖元清则觉得,如今开小店的准入门槛在降低,但仍然不能盲目开店,如果没有做好市场分析,没有掌握一定的市场营销知识,容易失败。

  小店让生活更便捷、充满烟火气

  黄帅发现,身边已经有一些24小时营业的小店,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给周围的居民带来许多便利。

  作为一名美食博主,廖元清有着10余年的探店经历。他发现,近一年自己的家乡开起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店,“很多都是之前没有的品类,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开的。”在探店过程中,他发现特色小店要么环境特别,在装修和装饰上比较有格调和地域特色;要么产品比较特别,能够满足年轻人多样化的需求。

  廖元清还发现,身边有许多开在社区中的特色小店。“现在年轻人开店有一种交朋友的感觉,与顾客之间的关系很像以前邻里之间的感觉。这些社区小店把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

  大家会用什么词汇来形容周边的小店?数据显示,“方便”(62.7%)、“实用”(47.4%)、“各有特色”(40.8%)是排名前三的关键词,除此之外,“有烟火气”(40.6%)、“生活的一部分”(35.7%)也是受访者形容小店的主要关键词。

  雷红辉在长沙创业的4年并不顺利,今年回到家乡岳阳后,他一边帮家里做海鲜生意,一边抽空考察新的项目,在观察、调研了3个月后,他才决定开这家新中式茶饮店。这种养生茶饮基于中国传统的养生文化,讲求与自然协调、药食同源。“结合国人饮茶的习惯,将食材浸泡熬煮,再用奶茶的形式制成养生茶饮,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喜好。”

  “许多特色小店正在发掘更多传统的东西。”廖元清发现,现在有的茶叶店不仅卖茶叶,还会深入挖掘茶文化、宣传茶文化,拓展小店的文化教育功能。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的90后情侣付月和黄玉在当地开了一家小吃店,主要做广式糖水和四川当地的小吃。因为对美食烹饪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一直很想开一间属于自己的美食小店。小县城的租金、人工成本都很低,这让他们可以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做产品上。随着产品的不断优化,他们的顾客越来越多,口碑也逐渐累积起来,营业额从原来的200多元一天提升到1000多元一天。他们的梦想也正在实现。

  调查中,对于小店的功能,50.0%的受访小店店主觉得满足了个人兴趣爱好,49.6%的受访小店店主觉得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了,44.7%的受访小店店主表示创造了就业岗位。在普通大众的调查中,61.6%的受访者觉得小店满足了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求,45.8%的受访者觉得小店激发了新的消费活力。此外还有,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38.4%),提供青年社交场所(31.6%),治愈情绪、放松解压(31.3%)等。

  (应受访者要求,田甜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吴欣宇 王志伟 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