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基金公司联合发布报告: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行业、主题类ETF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3: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6日电 (邱牧子)6日,华夏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联合东方财富对外发布的《大数据洞悉:2023 ETF投资者行为趋势报告》称,从调研数据来看,投资者也更倾向于投资行业、主题类ETF。数据显示,受访者对行业、主题类ETF投资倾向最高达38.9%,其次是宽基类ETF,占比达35.3%。

  报告旨在通过真实的一线调研,深入剖析用户投资习惯,帮助投资者更好审视自身的投资行为,传达科学投资理念,助力投资者在ETF交易上好于往昔、更胜一筹。此次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向投资者公开征集相关问题,最终回收了超6500份有效问卷。通过对调研数据进行深度剖析,力图更好地了解投资者对ETF的认知以及ETF交易中的行为特征。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8月31日,股票型ETF规模为12663.45亿元,占据全市场ETF比例的69.07%,占比近七成。同时从投资者交易端来看,ETF也是当之无愧的顶流。

  报告特别提到,近年来境内风格策略类ETF不断得到投资者认可,这类主要运用红利、低波动、成长、基本面等因子,在近年来震荡行情下表现相对更平稳,相较于行业主题ETF、宽基ETF胜率更高。尽管产品规模占比仅有2%,但却有17.5%受访者倾向投资风格策略类ETF。

  从调研情况来看,随着投资者收入和学历水平逐渐提升,对多样化资产配置的诉求也在不断增长,对跨境ETF和商品ETF的兴趣呈“阶梯式”上升。例如,今年来以纳斯达克ETF等跨境ETF、豆粕ETF等商品类ETF认可度不断提高。

  调研还发现,缺少合理的止损策略将明显提高投资者的亏损概率。有10%左右的受访者会选择“亏损过多离场”,亏损概率近30%,明显高于21.6%的总体亏损概率。且风险承受力越强的投资者,更应重视止损。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华夏基金正在积极构建资管行业的“乐高”,未来,其将继续坚持研发创新、坚持共建良性的ETF行业生态圈,为投资者享受更好的ETF产品和服务而不懈努力,专注地将简单做到极致。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报告旨在共同探讨ETF投资者行为及投资解决方案,帮助广大投资者探索ETF投资之道,助力ETF市场的持续活跃和健康发展。未来,东方财富将携手各同业机构,深入共建ETF行业生态圈,共同迎接中国ETF新浪潮。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直言,基于行为金融学的研究我们发现,缺乏投资技能的散户在股市里赚钱是非常难的。这背后主要与个人投资者普遍的行为偏差,包括不愿意多元化配置、频繁交易、跟着消息炒股、追涨杀跌、不愿止盈止损等有关。相信ETF以及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将是未来金融创新、助力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发展方向。(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