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份密集部署机构改革:多地明确将在部门领导职数上“动刀”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8:32 来源: sp20240428

  又有两省区部署机构改革工作。

  其中,据交汇点客户端1月3日消息,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机构改革方案》。1月3日,全省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召开。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要认真抓好《方案》组织实施,以强烈责任担当落实重点改革任务,确保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要健全党对现代化建设重大工作的领导体系,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对社会工作的统筹协调。要构建起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建、管、用“三位一体”整合数据管理和服务职责,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一体谋划推进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三农”工作。要优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机制,聚焦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等主要职能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探索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要完善科学规范的机构编制管理体系,从严落实编制优化配置要求,规范部门领导职数管理,推动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更加精简科学、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另据《青海日报》1月2日报道,近日,全省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出发审视谋划推进改革,着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要牢牢把握健全完善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体制机制这一中心,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补短板、强弱项,为青海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要牢牢把握坚持大抓基层这一导向,统筹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布局,破解民生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持续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要牢牢把握优化协同高效这一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做好机构整合、职责划转、内设机构设置等具体工作,理顺职能关系,明确职责边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自2023年12月以来,已有江西、北京、重庆、天津、湖南、贵州、上海、河北、甘肃、云南等10余个省份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动员机构改革工作。其中在工作节奏和进度上,贵州方面明确提出,确保省级机构改革在2024年1月底前基本落实到位、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在2024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地方党政机关人员编制精减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结合实际研究确定。县、乡两级不作精减要求。

  在编制精简这项工作上,如湖南要求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科学精减编制,精简优化议事协调机构;北京要求着力精减人员编制、规范部门领导职数,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本领、提升运行效率;甘肃要求着力从严落实编制优化配置和领导职数管理要求,做到“瘦身”和“健身”有机结合等;云南也提出精简规范和优化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精减人员编制和规范部门领导职数等。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