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携手拱北海关助力AEO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0 23:14:2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珠海3月21日电 (邓媛雯 但艺璇)珠海市人民政府与拱北海关于21日签署《关于建立信用互认与联合激励机制支持高信用企业发展合作备忘录》。这是双方加强信用建设合作,共同支持珠海AEO企业和珠海市优质诚信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珠海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珠海市人民政府与拱北海关签署《建立信用互认与联合激励机制支持高信用企业发展合作备忘录》。俞波 摄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缩写,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一种旨在提高贸易安全性和便利性的认证制度。

  根据此次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拱北海关与珠海市人民政府将通过进一步推广AEO制度和优质诚信企业认定机制,共同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珠海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充分发挥AEO企业的示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引领珠海市进出口企业不断提高内部管理和国际供应链安全水平,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拱北海关为珠海片区13家新通过海关认证的AEO企业颁发证书。俞波 摄

  “此次签订合作备忘录,是双方共同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实现信用管理应用场景的跨部门互通的一次重要探索。”拱北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跨部门信用合作共建机制的建立,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享受到更加丰富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据介绍,近年来,拱北海关强化企业信用培育,辖区珠海、中山两市的AEO企业数持续增长,截至2023年底达149家,其中,珠海市AEO企业69家。

  珠海市AEO企业数在全市外贸企业数中占比仅不足0.5%,但贡献了近三成的全市进出口总值,外贸“压舱石”作用明显。今年1月至2月,珠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5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其中AEO企业进出口总值为122.8亿元。

  签署仪式结束后,拱北海关与珠海市政府还共同为珠海片区13家新通过海关认证的AEO企业颁发证书。(完)

【编辑: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