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城市竞相揽客 流量变“留量”需思量

发布时间:2024-03-29 06:12:46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西安1月17日电 (杨英琦 张一辰)“旅游经济是种注意力经济,在创新的旅游产品、消费场景与良好服务体验共存的环境下,只要找准话题引发人们共鸣,新的热点便随之诞生。”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总规划师崔宁认为,这一现象说明了人们对于旅游业的空前期待。

  地处中国最北部的省会城市哈尔滨,在这个冬天成为中国文旅行业最热的标签,各地文旅部门亦开始竞相出招“花式”揽客。

  近日,陕西省文旅厅官方抖音号连更51条宣传视频,凌晨仍在线“营业”。但还有网友“怒其不争”:“下雪了,快剪一个西安变长安的视频”,仅2小时后,一则“雪落长安”的宣传视频就出现在账号首页。

图为西安一处唐风市井街区。(资料图,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供图)

  事实上,在2023年初,就有多地文旅局长在网上古装出镜“花式”推介当地美景美食。而纵观此次各地进行的文旅宣推,无论是“公主请来河南云台山”“山西文旅给大家喊个麦”,还是“四川文旅连夜摇人”“陕西文旅真人版兵马俑跳科目三”,其内容创意与互动性更强。此外,各地文旅部门在线开启“听劝”模式,以此加强宣传推广的针对性、趣味性和有效性。1月15日,陕西省文旅厅官方抖音号“陕西旅游”在网友们的呼唤下,正式更名为“陕西文旅”。

  记者看到,陕西省文旅厅官方抖音号发布的宣传视频中,除了秦腔、非遗、陕西美食、秦岭四宝等传统“配方”外,“185消防员”小哥哥为陕西旅游站台,“城墙金吾卫”变身,陕西方言rap等视频收获点赞不断。文旅资源与网络热点的结合,引发年轻人共鸣。

图为西安大唐不夜城街区的露天演出。(资料图,西安市曲江新区供图)

  然而,随着文旅市场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流量”如何变“留量”?

  “火爆的旅游现象出现并非偶然,而是长期准备的结果。”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贵州“村超”、淄博烧烤、“尔滨”走红等地方文旅热均呈现了政府的支持、地方民众的热情参与、文旅企业的精心策划等共同特征。

  陕西作为西部地区的旅游大省,当地众多人文胜地与自然景观的旅游“名片”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不论集文旅商融合和夜间经济于一体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融秦腔艺术展演教育于一体的易俗社文化街区,还是公交车版“移动博物馆”、街头巷尾随时“穿越”的汉服体验点,每处吸睛海内外游客的文旅消费新场景,也少不了“首批游客”——当地民众的身影。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13日,春节假期(2月9日至17日)西安订单量同比增长近13倍,上榜中国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

  “当前旅游业正发展至主客共享的阶段。此次民众在文旅建设中的高度参与证明了经济繁荣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在崔宁看来,文旅发展的本质是种人文关怀,需有城市的温度与烟火作为支撑。“保持优质服务体系与旅游业不竭的创造力,才能将‘头回客’变为‘回头客’,使‘流量’不再昙花一现。”(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