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箭”再送神舟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太空“旅途”体验有何升级?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5: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酒泉10月26日电 (马帅莎 王海露)10月26日,神舟飞船和“神箭”长征二号F(以下简称“长二F”)火箭这对“老搭档”再次合作,将神舟十七号乘组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2023年度发射任务完美收官。

  此次发射任务距离长二F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已经过去20年。截至目前,长二F火箭已执行12次载人发射任务,特别是从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开始,长二F火箭作为“航天员专列”,就进入了常态化快节奏发射状态。

  20年来,长二F火箭保持着100%的成功率始终未变,同时,其可靠性、安全性、适应性、航天员乘坐舒适性也在不断提升。

  乘坐感受从振动升级为“坐火箭太爽了”

  2003年10月15日,长二F火箭载着神舟五号飞船,护送航天员杨利伟成功飞天,助力中国人迈出了遨游星汉的第一步。虽然火箭安全性足够高,但是通过首次载人飞行,科研团队还是发现了长二F火箭有待改进的地方。

  杨利伟返回地面后曾反映,在火箭飞行到120秒至140秒的过程中,他感觉到一种让人不适的振动。经过科研团队的改进,这种共振现象才彻底消失。

  这些年来,在持续攻关下,航天员乘坐的长二F火箭已经变得越来越舒适。神舟七号航天员给出的乘坐反馈是,“我们乘坐的火箭非常舒适,几乎感觉不到振动。”神舟十六号发射任务中,航天员直言,“很——舒服!”“坐火箭太爽了!”

  安全性能比“万无一失”更厉害

  作为“航天员专列”,长二F火箭的安全性能无疑是第一位的。中国空间站工程转入在轨建造阶段后,迎来了高密度发射任务,长二F火箭每一次亮相,可靠性与安全性都会再次提升。

  据了解,每一次飞行完之后,科研团队都会对火箭性能做评估,提升火箭安全性、可靠性。经过多次优化,目前火箭可靠性评估值已提升至0.9896,安全性评估值达从过去的0.997提升至0.99996。“0.99996”意味着长二F火箭在保障航天员安全方面,比“万无一失”更厉害。

  不同于其他运载火箭,逃逸系统为长二F火箭独有,是航天员最重要的安全屏障。自首飞以来,这个系统从未启用过,但科研团队依然一次次分析优化,只为在守护航天员飞行时“不漏逃、不误逃”。

  从长二F遥十二火箭起,科研团队还为逃逸系统新增了点火功能,逃逸飞行器不再只能朝一个固定方向逃逸,它还可以选择向垂直于地面风的方向逃逸,更加安全、灵活。

  从杨利伟乘坐时感到共振到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惊叹“坐火箭太爽了”,从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到满足常态化运营,从护送一人到送三人乘组……长二F火箭守护着每一名进入太空航天员生命的同时,也为航天员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太空“旅途”体验。(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