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数字化服务让老年人出行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4-04-16 15:04:38 来源: sp20240416

  科技日报讯 (记者符晓波)网络订票、人脸识别进站、列车扫码订餐……如今,铁路部门推行各项数字化服务为旅客提供出行便利,让大多数人的返乡之路更加从容。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积极推广数字应用的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为特殊群体提供主动帮扶和多元化选择,及时为他们解决困难。

  2月3日,在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厦门开往郑州东的G648次列车上,86岁的旅客王先生正在享用儿子在家为他远程预定的列车套餐。列车长邱玉慧说,老人家只会说闽南语,也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他的家属便通过铁路畅行小程序预定餐食,由乘务员直接送到座位。

  “春运期间我们重点关注老年旅客的用餐以及到站提醒,他们的家人也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与我们实现无缝对接,随时掌握和解决老年群体的需求。”邱玉慧介绍,今年是新开通的福厦高铁首个春运,这条铁路将东南沿海城市的城际交通时间大幅缩短。自开通以来,有不少老年乘客搭乘这条铁路走亲访友。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列车义务开展铁路“畅行码”服务小程序推广活动。列车员们利用工作间隙,为车厢内的老年乘客介绍如何通过小程序享受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近年来,在数字化背景下,铁路部门相继出台针对性措施并开发小程序适老化无障碍功能。在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后,铁路保留并完善传统售票取票方式,以解决老年人现场取票需求。此外,12306系统还可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为他们安排下铺位置。邱玉慧说:“数字技术的应用,让春运从过去的人挤人,到现在的井然有序。人们回家的路越来越短、越来越顺畅。我们也要尽己所能,通过细节化和人性化的服务,让老年群体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科技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