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千树万树李花开:广东侨乡信宜现醉美“雪”景

发布时间:2024-03-29 09:42:2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茂名1月25日电 题:千树万树李花开:广东侨乡信宜现醉美“雪”景

  作者 梁盛 陈子楷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李花开。连日来的寒潮,并未能影响众多游客前往“中国李乡”广东茂名信宜市观赏李花的热情。

游客在观赏李花时拍照留念。陈胜世摄

  据信宜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信宜是中国三华李生产龙头市(县),全市种植面积约35万亩,主要分布在钱排、茶山、白石、洪冠、平塘、贵子等镇,其中钱排镇种植面积逾10万亩,被誉为“中国三华李第一镇”。近些年,信宜挖掘三华李产业“冬赏花、夏品果”的优势,相继建设“山水双合”“李花谷”“三华李主题公园”等旅游景区,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村民致富增收开创了新路子。

李花盛开的“山水双合”景区。陈子楷摄

  “这几天前来赏花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村里每天都是热热闹闹的”,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冠章介绍说,信宜是广东知名侨乡,双合村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近300人,到柬埔寨务工的乡亲100多人,村里的侨眷侨属也有约1000人。

  他说,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在海外的亲人无法回乡省亲,李花盛开时“银装素裹”美景,只能通过亲友微信群的图片和视频欣赏、感受,无法亲临其境,很是遗憾。现在离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不远,双合村不少海外乡亲回来了。“他们陶醉于家乡如诗如画的烂漫李花世界,在醉美的花海中慰藉难解的乡愁,更感受家乡发展新的变化。”

  在白石镇坳头村云水岗,正在录制李花视频的摄影发烧友陈胜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教师,平时喜欢拍摄风光美图,尤其钟爱乡村题材,每年的三华李花季,都会到各个产区观赏漫山“雪”景,用快门留下醉美瞬间。

游客露营赏李花。陈胜世摄

  “云水岗的李花开得鲜艳洁白、恣意张扬,是众多网红主播常驻的直播点之一,也吸引了珠三角、阳江、湛江及广西梧州的游客携家带口而来。有的人还带来露营帐篷,一住数天。”陈胜世说。

  李花引来的赏花客也带旺了信宜的经济发展。钱排镇双合村的侨眷李叔说,以前因为生活拮据,家里人总是想方设法出国谋生。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开展,双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家种植的500多株三华李,年收入接近20万元人民币。每到赏花季,入村的游客就会多起来,村民家中养的土鸡、种的大芥菜,都成了“抢手货”,被游客“一扫而光”。(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