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口位置五花八门 新能源车充电插座布局亟待统一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9:23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记者 赵语涵

  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浮出水面,比如充电口位置的设置就五花八门:有的位于车右后或车左后,有的位于车左前或车右前,还有的位于车头或车尾正中央。不同的充电口位置,导致一些社会公用充电桩并不能适配所有车型。技术人士表示,车端充电插座位置布局的趋同应是一个趋势。

  一车占两位只为充上电

  “这是谁的车,怎么占了两个位置?能否挪一下?”单位微信群里发来一条提示,车主刘先生一边道歉一边赶紧下地库挪车,“其实我也不好意思占两个车位,可是我的车充电口位置跟单位车库安装的充电桩不太匹配,不占两个车位线就够不着。”

  刘先生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口位于车右后方,也就是副驾驶一侧的车尾侧方。而单位车库的公用充电桩,电箱一水儿都安装在停车位后的墙上,如果车辆倒入车位,电箱均位于车身左侧。“充电桩的线比较短,导致我的车无论是车头朝外还是朝内,与电箱都有一定距离,每次我只能斜插着占两个车位,才能够到充电桩。”刘先生叹了口气。

  与刘先生情况类似,今年一位新能源车主把车横停在停车位上,占用三个停车位进行充电的照片也曾在网上引发热议。在网友指责车主浪费资源的同时,也有人提出,这是因为该车的充电口位于右前翼子板,过短的充电线够不着,才出现横占车位的情况。

  除了横占车位问题,充电口设置不一还让一些车主遭遇停车难。陈女士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口位于车右前翼子板位置,但不少社会公用充电桩都是电箱设置在停车位后方,适合充电口在车后方的车进行充电。“很多时候充电,我必须把车头扎进停车位,但如果两边都有车,而且车位不宽的话,停进去非常费劲,常常要来回折腾好几把。”陈女士说。

  各品牌车型设置各不同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口都设置在车身什么位置?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发现不同品牌位置五花八门。例如,蔚来ES8、比亚迪元等车型充电口位于车身右前翼子板;本田雅阁PHEV(插电混动车型)充电口位于左前翼子板;小鹏P7、特斯拉Model 3充电口分别位于左后翼子板和左后尾灯旁;岚图梦想家、腾势D9等车型充电口位于右后翼子板;五菱宏光MINIEV充电口位于车头正前方;老款比亚迪秦充电口位于车尾正后方……

  车企为何对充电口位置“自由发挥”?目前从政策层面,最新国家标准仅对快充、慢充的插口提出了统一标准,但充电口具体位置这一细节,却未有强制性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副主任、中国充电联盟主任刘锴表示,车企更多的是根据自身车辆的产品设计要求和车内器件空间的布局习惯进行汽车的设计生产制造。

  懂车帝实测技术人士也表示,车企对于充电口位置的设置主要从成本和安全角度考虑。由于不同的新能源车型(包括插电混动车型)车内电池、油箱、电机等位置不同,车企出于缩短充电导线、保障充电安全的目的,会将充电口布局在充电导线更近的位置。此外,充电口位置也是车企系统设计车型的考虑因素之一,综合考量后最终得出一个本款车型的最优解。由于新能源车发展处于早期,不同车企在设计时缺乏统一标准,充电口位置也因此各有差异。

  统一充电插座布局是趋势

  “目前,很多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在建设充电桩时,通过柔性设计和增加线缆冗余度来增加不同车辆的充电便利性。”刘锴表示。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加长电缆线能够适配更多车型,但由于电缆线非常沉,用户拖着长线充电,仍存在体验不佳的问题。

  在上述技术人士看来,燃油车经过上百年的发展,车身各个部件的布局基本已经固化,所以一致性很高。长期来看,随着三电技术的不断革新,整车架构设计能力提升,尤其纯电车型的电机、电控、电池位置等也会走向趋同,新能源车大概率也会像燃油车一样,充电口位置走向趋同。刘锴也认为,从提高充电自动化程度的角度来看,统一充电插座位置布局更利于类似充电机器人等自动充电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所以车端充电插座位置布局的趋同应该是一个趋势。

  那么从长期看,充电口位于哪一位置可能更便利?刘锴和上述技术人士都认为,就停车便利性来看,充电口设置在车辆后部(右后、左后、尾部)更符合用车习惯。“既然充电接口都能统一,希望位置也能走向统一。”车主刘先生说。(北京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