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巴以冲突延宕一个月 中方:将继续为保护平民、实现和平付出最大努力

发布时间:2024-04-26 17:31:1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郭超凯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本轮巴以冲突已延宕一个月。尽管国际社会多次呼吁停火,但冲突仍在继续,平民死伤数字不断上升。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将为推动局势降温拿出更多举措?

  汪文斌:一个月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一段短暂时光,但刚过去的一个月对巴勒斯坦人民而言却极其漫长。超过1万名巴勒斯坦人,包括很多妇女和儿童,被夺去了生命。平民伤亡数字每天还在快速增长。

  我们为在巴以冲突中丧生的双方民众感到悲痛,更为加沙地带日益加剧的人道灾难感到揪心。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民众,都不应成为武力袭击的目标,也不应成为集体惩罚的对象。暴力无法换来真正的安全,武力不能赢得持久的和平。释放被扣押平民,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开辟人道救援通道,重启对话谈判,是有关当事方担负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应当努力实现的目标。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坚定致力于缓和局势、推动停火止战。习近平主席指出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长、负责人及相关政要深入沟通。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访问中东五国并出席开罗和平峰会,广做各方工作,并将出席11月9日在法国举行的支援加沙平民国际人道主义会议。

  中方支持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团结一致,加大斡旋努力,推动停火止战、恢复和谈。中方主张,联合国安理会应尽快采取负责任行动,保护平民,缓解加沙人道局势。中方呼吁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性的国际和会,就重启和落实“两国方案”达成新的共识。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保护平民、缓和局势、重启和谈、实现和平付出最大努力。(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