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加剧 民政部新设老龄工作司释放哪些新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5:27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剧,民政部新设老龄工作司释放哪些新信号——

  人口老龄化加剧 养老难题何解

  全国政协第九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养老服务的城乡统筹、智能技术赋能养老服务、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统筹老年健康服务资源、老年医学人才培养等成为普遍关切的话题。

  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表示,民政部将着力完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体系,着力推进分层分类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急难愁盼”,着力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路子。

  ——————————

  据中国机构编制网,《民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11月10日公开。根据此方案,民政部在本轮改革中新设立了老龄工作司,将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拟订并协调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指导协调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宣传教育,拟订老年人社会参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口状况、老龄事业发展的统计调查工作。民政部原设的养老服务司继续保留,职责稍作调整,增补了“拟订并协调落实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对话专家学者、行业人士,探讨人口老龄化社会养老难题的破解之道。

  农村养老“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范世明对农村养老问题格外关注。他认为,相比城市而言,农村老年人对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更大、更迫切,“加强农村地区养老保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农村老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23.81%,高于城市15.82%的老龄化率。农村老年人健康状况总体水平83.9%,低于城市老年人91.64%的水平。

  “农村地区存在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供需脱节两大问题。”调研中,范世明发现,在一些农村地区,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多为低龄健康的五保户老人。“农村养老床位十分稀缺,而许多更有需要的农村老人,比如失能或高龄空巢老人,却因不符合条件而无法入住养老院。”

  “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范世明认为,农村各地对基本养老服务的需求有很大不同,如果简单照搬照抄城市养老服务供给形态,如机构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等,需要投入大量的前期建设资金和后续运营维护成本,并且难以满足农村老人的实际养老需求。

  他强调,要立足整合农村养老资源禀赋,探索适合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模式,如基于现有农村传统文化资源优势、传统地缘与血缘优势等建立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在浙江·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成果展上,一个智慧养老健康监测预警云平台引人关注。

  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浙江嘉兴桐乡市石门镇墅丰村多位老人的心率、血氧饱和度等信息。如果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屏幕上会跳出其监护人信息与所在位置,村里组建的“墅丰红先锋队”队员会第一时间前往救助。

  这是数字技术赋能农村养老建设的新图景。墅丰村党委副书记颜慧介绍,嘉兴是浙江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近3年来,墅丰村70周岁以上老人的数量从521人增加到653人,60周岁以上的老人达到1200人。今年10月,墅丰村为村里首批131位老人免费发放智能手环,还为老人家里安装烟感报警器、防跌倒报警器等传感器检测设备,实时感知老人动态。

  “希望用科学技术手段解决老年人的健康监护问题,既让老人们放心,也让青壮年在外安心创业。”如今,“墅丰红先锋队”有11位党员24小时轮班值守,守护老年人的安全。

  “多代同楼”让老人与年轻人互助

  一个写着“平安健康”的紫色小香囊,挂在浙江杭州王云亭老人的床头。

  2020年,王云亭从与她结对的“多代同楼”项目青年志愿者手中,收到了这个有着特别意义的礼物。虽然年纪大了,但两人相处时的快乐,她一直记在心里。

  2019年,杭州市滨江区分批试点“多代同楼”陪伴式养老服务项目,定点招募年轻人以每月300元管理费的价格入住试点养老机构,要求其每月陪伴老人时长达10小时。这一项目如今已进入第四年。

  滨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研,他们发现这些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孤独感”,年轻人来到老人身边,既是一种陪伴,老人们的经历、经验也可以传授给陪伴者,“让老人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2019年,95后志愿者熊国露搬进了养老院,她最初是被300元的房租吸引来的。渐渐地,她发现自己也在被这里的老人们改变着。

  85岁的徐瑞华老人,给熊国露一种“自家奶奶”的亲切感,“一到她的房间就给我塞吃的,还关心我生活工作的状况,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助人自助”理念在这一项目中得到彰显。团滨江区委办公室主任王飞介绍,此项目降低了一部分年轻人的生活成本,同时也让年轻人通过参与社会服务的方式,与滨江相融、与社会相融。

  相处中,熊国露教会了徐瑞华使用智能手机,而徐瑞华的关怀,让熊国露在这个偌大的城市有了牵挂。她在志愿活动中认识了同样在杭州打拼的赵雷强,今年两人喜结良缘。

  2022年6月,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决定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原则上全国每个县(市、区)至少一个社区或村设有老年心理关爱点。

  “养老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更要对老年人给予精神慰藉。”范世明说,“重视对老年人的精神抚慰,减轻他们生活中的孤寂,这样的晚年生活质量才更有保证。”

  居家养老不断创新 机构养老亟待“破局”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我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今年3月,北京市民政局组织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9%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22万多名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中,有近九成选择在家养老。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介绍,“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在北京试点1年来,北京市创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签约居家照护服务超过350单,相当于建成了一家具有300多张床位的“虚拟养老院”。同时通过小程序开展助餐、助医、助洁等为老服务超过两万单,有效解决了居家老年人照护、助餐、助医等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北京市6个中心城区有近30个市场主体参与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已形成了158项服务清单,涵盖生活照料、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众多机构养老在不断探索“破局”之道。

  日前,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3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机构养老业务破局之路》(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机构养老作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内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刚需老人”首选。

  国投健康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晓对报告进行解读称,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养老产业可分为制造、服务、地产以及金融四大板块,其中服务板块是养老产业中的核心板块,合计市场规模在2020年已超过1万亿元,而机构养老作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内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产业发展初期阶段表现出平均入住率低、医疗支持薄弱、专业人才匮乏、财务表现不佳等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机构养老亟待“破局”。

  “要充分发挥养老机构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养老服务的支撑作用”。范世明认为,以居家养老为主流养老方式并非不要发展养老机构,老年人享有的基本养老服务同样需要专业的机构提供。

  “各方面的养老服务都应了解老年人的真正需求、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顺应老年人的内心意愿。”范世明认为,养老服务最核心价值是让老年人感到满意和受到尊重,“形成立足于社区的养老服务网络,应当是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优项选择。”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 贾骥业 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