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线观察:年轻的行政区如何在产业求新中谋变?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4: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15日电(鲍梦妮)不久前,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作为国内首个聚焦微短剧的行业大会,该活动吸引全国业界关注的同时,也让各方看到了东道主临平发展这一风口产业的雄心。

  位于杭州东北部的临平,“裂变”于2021年的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两年多来,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主题下,这一年轻的行政区“跳”出传统发展思维,积极通过产业求新谋变,逐步改变了人们记忆中产业面貌老旧的“固有印象”。其中“无中生有”追逐微短剧蓝海,“数实融合”做强数智引擎,“价值升维”擦亮时尚名片,成为当地激发经济活力的代表之举。

  做“最懂微短剧的政府”

  德塔文《2023年上半年微短剧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上新481部微短剧,超过2022年全年数量。当微短剧逐渐走向大众视野时,临平已先人一步遨游蓝海。近年,当地官方提出要成为“最懂微短剧的政府”。

  为何是微短剧?强大的市场潜力给出了回答。一方面是其市场潜力巨大。2022年全国微短剧市场规模在100多亿元,2023年微短剧规模将突破300亿元。另一方面,临平在这条赛道上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其地处京杭大运河畔,坐拥超山、临平山、塘栖古镇等美景,自然山水拍摄场景丰富。区内近万家文化企业,更是剧集制作的“主力军”。

  杭州彦博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于2021年入驻临平,如今正逐渐从传统影视赛道转向微短剧赛道。“我们看中的是微短剧市场的良好势头和临平微短剧发展的优质环境。”公司总经理蒋巧娅说。

  去年以来,临平提出“写-拍-播-投-评”五位一体微短剧发展布局,夯实微短剧产业基础。

  做“最懂微短剧的政府”,不止于口头。临平区政府先后走访主流视频平台、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影视制作企业等近百次,并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微短剧行业发展论坛、青岛网络视听高峰论坛等交流推介,深度调研微短剧现状。

  临平深知,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让创作者与平台持续获利。

  为此,当地成立亿元微短剧基金“大美临卓”,在头部企业招引、影视片场运营、企业房租奖补、网文IP交易、青年人才培育等关键环节为当地出品的微短剧给予扶持奖励,鼓励微短剧企业开展精品创作。

  为满足微短剧拍摄需求,一站式解决剧组工作和生活配套问题,临平还打造“临影厂”影视拍摄基地,内含1.5万平方米的室内实景影棚、8000平方米的户外街景及各类专业设施和设备。

临影厂。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全国(临平)青年网络编剧激励扶持计划发布,旨在加强微短剧青年编剧队伍建设,激励微短剧精品剧本创作。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与临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微短剧、短视频和直播行业自律、内容创作、行业研究、推广交流、人才培养和版权保护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此外,浙江广播电视局浙江网络微短剧临平审查分中心(筹)、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临平微短剧艺术指导中心、浙江临平影视协拍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实体化运营,进一步助力影视评审和制作。

  临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徐胤表示,下一步临平将立足地方优势,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打造微短剧全产业链,为微短剧行业长足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接沪融长寻觅传统制造数智化

  若微短剧产业是体现了临平“无中生有”的功力,如何将传统制造业聚集的现状转为新优势,则展现其与时俱进的勃勃生机。作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以智能化方式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和竞争力的产业,数智成为“破局”关键。

  聚焦临平,地缘成为其迈步数智产业的“支点”。该区位于长三角“圆心地”、G60科创大走廊和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交汇点,有着杭州“深度融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

  于外,长三角高校众多,且制造业供应链完备,外溢需求旺盛,为临平数智产业提供了“阳光雨露”。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振认为,临平与上海同处一小时交通圈,“接轨”创新资源机构、大学科研院所、研发中心皆有可能。

  2021年,全国首个以“算力”命名、长三角唯一以“算力”为产业导向的特色小镇——中国(杭州)算力小镇落户临平。围绕“数字经济+硬经济”,两年来算力小镇累计引进44个重点项目及平台,集聚企业1300余家。

  “入驻算力小镇,源于这里的区位优势还有行业聚集的规模效应,为我们企业的潜能激发、健康成长提供了沃土。”早在算力小镇开园时,爱思营新锐品牌共创营联合创始人王妙妙就对此充满期待与信心。

  平台矩阵不止于此。在上海松江,长三角G60浙江(临平)科创基地打造了“上海科创+临平智造”产业转化模式。此外,临平成立全国首个未来智造工程师联盟,集聚高水平工程师1.1万余名。

  于内,该区已逐渐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并衍生出一批高科技产业项目,成为助力数智产业生根的“肥沃土壤”。

  在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无人化“未来工厂”,50余条数字生产线同时开动,从上料到下线实现24小时全自动运行,最快2分钟就能组装一台电梯的主要零配件。以此为例的省级“未来工厂”,临平共有4家,数量领跑浙江。

  前三季度,该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38.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14.48亿元,增加3.6%。第三季度,临平集中签约3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13亿元,其中包括联通算力中心、元通智能制造基地等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

  传承纺织基础“弄潮”时尚圈

  在临平的传统制造业中,服装产业是尤为亮眼的存在。20世纪末,位于临平的服装加工集群与毛针织服装集群为杭州女装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逐渐形成中国服装市场第六类设计风格“杭派女装”。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服装产业产能过剩现象愈演愈烈,产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十三五”期间,浙江以创建“特色小镇”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推进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率先发布时尚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位于临平的杭州艺尚小镇应运而生,打开近两年该区发力时尚产业的“大门”。

艺尚小镇。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科技”“数字”“设计”是更为具体的“破题点”。

  2021年,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在临平正式揭牌。实际上,其在落地生根阶段就通过建立橙织数字时尚产业创新平台体验中心和5G未来工厂实验室等,助力临平解决纺织产业链条长、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难控制等问题。

  又例如数字时尚(服装)产业大脑,实现了服装产业要素全面监测、产业瓶颈智能分析、产业服务精准对接,为政府侧、产业侧及企业侧的多场景应用提供数字化支撑和数据服务。

  在设计方面,“中国织锦艺术大师”李加林、“巴黎时装周中国第一人”谢锋等30余名国内外设计师入驻艺尚小镇。三个月前,中国服装协会、法国时尚学院、杭州艺尚小镇三方签署中法青年时尚设计人才交流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法时尚资源向双方设计人才倾斜,达成互利合作共识。

  如今,临平已集聚时尚企业2321家,成为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亚洲时尚联合中国大会永久会址。

  今年,临平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三大行业协会签订《共同推进杭州艺尚小镇构建世界级时尚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剑指打造五百亿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链群。

  “艺尚小镇的产业范畴不局限于服装,接下来还要扩张到美妆、时尚家居、时尚策展等。”临平新城产业运营总监魏乐介绍。

  年轻、时尚的临平发展如火如荼,其背后既是对营商环境优化的执着追求,也是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拥抱新兴产业的兼收并蓄,更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如何将“年轻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临平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