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铸界碑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8:24 来源: sp20240427

  南疆边陲,草木葱茏。繁华街市,人声鼎沸。春节前夕,当记者走进驻守在云南河口口岸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英雄连”营门时,只见哨位上的哨兵挺拔如松,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热闹和喧嚣似乎瞬间远去。

  全副武装、准备换哨的二级上士陈云对记者说:“守卫国门口岸,守望万家灯火,我们既是和平的守护者,也是变化的见证者。”

  陈云已在河口这个边境口岸守防9个年头,亲眼见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河口这个边境小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交接岗后,走上哨位,陈云瞪大眼睛,迅速进入警戒状态。刚刚走下哨位的列兵叶家星告诉记者:“我们这一茬新兵下连第一课,就是陈班长给我们上的。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陈班长当时充满诗情的讲述——曾经,这条古丝绸之路上回荡着马帮的驼铃声;如今,河口这个茶马古道上的边境小城,已经蝶变成了一颗口岸明珠。”

  进入营区,记者直接去了连队学习室。按照周工作计划,这天上午是连队的教育日。

  “发展经济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我们要坚决听党指挥,苦练打赢本领,扛起职责使命……”学习室内,连队干部和晖正在为官兵授课。他结合口岸变迁,引导大家当好新一代“国门卫士”,守护好“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力量,赢得官兵热烈掌声。

  授课结束后,和晖带着记者参观营区。漫步其间,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连队的障碍训练场:跑道上,五步桩、绳桥、荡绳等障碍物相继排开,与常见的障碍训练场相比,障碍物增加不少,难度明显加大。

  “这个障碍场是官兵自行设计建造的。只有从这里过关,才有资格踏上巡逻路。”和晖介绍,连队防区地形复杂、草木茂盛,对官兵的军事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官兵紧盯战场练、瞄准打赢建,根据边境地形大胆革新训练方法,增加了绳桥、荡绳等训练内容,助推连队战斗力不断提升。

  驻足连队“龙虎榜”前,一个个名字赫然在目:赵崇德,打破旅30米×2蛇形跑、仰卧起坐纪录;孙双龙,400米障碍1分40秒;孙世达,武装越野3公里12分13秒……一组组数据,见证着连队官兵精武强能、创先争优的奋斗足迹。

  如果说驻地历史和口岸变迁是教育官兵的“活教材”,那么边境线则是激励官兵的“好课堂”。这天下午,记者跟随巡逻分队踏上巡逻路。

  “‘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快’,说的就是这条铁路上的火车。”巡逻路上,戍守边关10多年的二级上士宁德宇指着附近的铁路,向队伍里的新兵介绍,100多年前,法国殖民者修建的滇越铁路,是时速不到40公里的米轨铁路;100多年后的今天,我国在这里修建起时速160至200公里的动车轨道,“火车不如汽车快”已成为遥远的过往……一路上,宁德宇如数家珍般介绍着防区的山川地貌、边界标志,新兵们边走边听、若有所思。

  有一种国防近在眼前,有一种誓言响彻边关。来到界碑前,官兵们整齐列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听党指挥,苦练精兵,当好‘国门卫士’!”

  什么样的青春最有价值?返程路上,眺望远处的崭新国门,叶家星轻轻哼唱起一首歌:“我把青春铸界碑,丈量万里山河锦绣美,把每一粒沙每颗石头,每一寸国土用生命捍卫……”

  “战友们都喜欢唱这首歌。河口也许不知道我的名字,但会永远记住我们守护河口的青春岁月。”说这话时,叶家星的眼眸分外明亮。

(责编:马昌、李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