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利用数字史馆培育新时代“海空雄鹰”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5:01 来源: sp20240428

【军史场馆·档案】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建设的数字史馆,采取时序为主、专题为辅的结构方式,划分主体馆、主题雕塑、英烈广场等多个主题板块,复原解放一江山岛、零高度歼敌等多个战斗场景,展示了400多件历史实物,构建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先辈血脉、学史资战育人的数字精神家园。

官兵利用数字史馆学习军史战史。王振泽摄

官兵利用数字史馆学习军史战史。王振泽 摄

“下降飞行高度、小角度俯冲攻击,身体后倾拉起机头、注意高度……”近日,记者来到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部队采访。该部数字史馆内,下连不久的新战士借助馆内VR设备,智能交互体验飞行员驾机空战的过程。

据数字史馆解说员介绍,这里综合运用三维建模、虚拟现实、智能交互等技术构设虚拟展陈空间,构建先烈纪念馆、军史长廊、荣誉墙等“红色矩阵”,引导官兵沉浸其中,在学党史、军史、战史中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精神洗礼。

“1958年8月的那次空战,是毛主席点的将。部队前一天受领任务,第二天战机便实现转场。面对2架来势汹汹的国民党空军侦察机,官兵驾驶战机迎敌,首战告捷。此后,毛主席又两度点将。作战中,官兵英勇抗击,先后击落、击伤敌机31架……”驻足在以三把利剑为主体、寓意毛主席“三次点将”的主题雕塑前,解说员讲述的战斗故事,让人肃然起敬。

这些耳熟能详的战斗故事,官兵们常讲常新。该部领导介绍,新干部、新兵来到部队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数字史馆“学雄鹰历史、看雄鹰影视、唱雄鹰战歌”。

“红色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的数字史馆已成为激励官兵斗志、培育战斗精神的重要载体。”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数字史馆史料丰富的优势,复盘精研经典战例,引导官兵在传承先辈敢打必胜精神的同时,不断从战史中汲取胜战智慧、提高胜战本领。

去年,该部结合年度训练任务,组织官兵开展协同打击、舰机联动等训练,进一步提升了部队遂行任务能力。近段时间,他们紧贴使命任务推进战训耦合,促进作战编组深度融合,探索战法创新,破解了多项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

雄鹰喙羽始艰辛。从敌后游击到对敌总攻,从解放战争到朝鲜战场……战火硝烟中,一场场硬仗淬炼出这支部队敢于与敌人拼刺刀、亮白刃的血性。“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这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青年官兵从先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续写英雄部队新的荣光。

“1958年2月,在山东半岛上空,舒积成勇敢机智地掩护长机,双机击落敌高空侦察机1架……”借助数字史馆电子屏幕上显示的一段段文字与一张张配图资料,该部某教导大队学兵结合战史研究打击高空侦察机战术战法。该大队注重以战领学、以学促训,积极引导官兵利用数字史馆学习军史战史、研究战斗案例,进一步强化了战场意识、提升了训练针对性。

资战育人为战胜,承脉擎旗写辉煌。传承着先辈的红色基因,新时代的“海空雄鹰”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黄昆仑 向黎鸣 刘尊师)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