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提升“海上论道”宗教工作品牌 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3: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 范宇斌)2023年是上海“海上论道”宗教工作品牌建设的深化年、提升年。上海市通过项目优化、内容扩充、资源整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海上论道”品牌的辨识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实践的“上海名片”。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海上论道”品牌建设始终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根本遵循,确保品牌建设的主题主线和内容要素,着重体现中国化的鲜明特征,彰显上海在积极推进宗教中国化的生动实践。

  据悉,“海上论道”高峰论坛将于11月16日举行,围绕“爱国爱教 进而有为”主题,聚焦“我国宗教教义教规的中国化阐释”展开,邀请全国宗教团体负责人、全国和上海专家学者、宗教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发布成果。

  锚定“海上论道”品牌建设的目标方向

  今年初,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联合印发《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化“海上论道”品牌建设工作的意见》,着力引导各教紧紧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品牌建设工作,鼓励各方在“海上论道”品牌框架下,立足自身情况特点,积极打造符合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体现上海特色的品牌项目。

  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前提在于深入信仰内核,对宗教教义教理作出符合时代化的阐释。对此,上海市组织了一系列理论研讨。今年以来,先后举办“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首届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论坛”“觉群论坛·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论坛”“首届上海天主教中国化研讨会”等,组织教内同仁、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例如,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实施“研读”“阐释”两个项目,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对历史上道教经典中最核心的道教义理思想进行整理和提炼,研究其演变的规律,为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做好基础工作;上海玉佛禅寺牵头组建人间佛教思想研究联盟暨长三角佛教中国化实践基地,推进学术资源共享,共同开展学术研究,推动人间佛教事业的新实践。

  上海市还打造了一批示范性基地。宗教活动场所是宗教界人士和信众的集聚地,也是推进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承载地。今年以来,在宗教活动场所试点开展宗教中国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发挥宗教活动场所有人员、有场地、有资源、有底蕴的独特优势,培育了“上海佛教居士林赵朴初旧居(静安)”“上海佛教中国化文化展示中心(奉贤)”“上海道教中国化实践基地(浦东)”“上海伊斯兰教中国化小桃园展示馆(黄浦)”等7个宗教中国化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历史资料集中展陈、代表人士生平介绍、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场景再现导览体验等展现上海宗教中国化实践成果。

上海积极发挥宗教活动场所独特优势,打造“上海基督教中国化展示厅(虹口)”等7个宗教中国化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供图

  找准“海上论道”品牌建设的工作支点

  “海上论道”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符合宗教健康传承、社会发展方向,要有利于宗教界提升自我管理水平、有利于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上海正稳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是宗教领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贯彻《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提高场所管理的民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目前,上海全市共有28个宗教活动场所完成法人登记。

  同时,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和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建立联动机制,召开试点经验现场推进会,举办消防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指导场所强化消防安全源头管控。目前,上海全市共有24个场所完成了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后续,将不断优化消防安全标准化制度体系。

  此外,宗教活动场所合规管理试点有序开展。合规管理试点是上海宗教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和制度,建立一套规范化管理标准。据悉,城隍庙、徐家汇天主堂、邱家湾天主堂开展合规管理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合规管理指南。

  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模式创新探索实践。例如,徐汇区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大型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静安区率先推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平台”,闵行区探索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新模式,松江区实施档案规范化管理提升工程等。

2023年春节,上海市道教协会、美国华人博物馆主办以“道:追求人与自然和谐”为主题的道教文化展,通过中国传统节庆活动将中华文化带到美国社区。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供图

  夯实“海上论道”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

  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要力量。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在教育培训中提升综合素质,在国情考察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讲经讲道中培养教职人员,在理论研究中储备智库资源,进一步夯实了“海上论道”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

  自“海上论道”品牌实施以来,上海市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和讲经交流活动,先后以“爱国爱教 两个责任”“爱国爱教 同向同行”“崇俭戒奢正信正行”“爱国爱教 进而有为”为主题,引导宗教界人士撰写体会文章、上台讲经讲道,培养了一批精通经典教义、精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职人员队伍。

  在宗教人才培养方面,该市通过加强联合办学、组织教育培训,提供锻炼平台,拓宽培养渠道等方式,推动宗教人才辈出。今年,“海上论道”高峰论坛将特别开设“青年论道”环节,旨在为宗教界的青年才俊、后起之秀搭建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让中青年人才在讲经论道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海上论道’品牌的核心在于为宗教工作牵引带动、赋能增效,为宗教界交流思想、培养锻炼搭建高地。对此,上海打造了宗教工作守正创新的成果展示平台、弘扬爱国爱教传统的履职尽责平台、团结凝聚信教群众的思想引领平台、宗教人才精进学养的实践锻炼平台。”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港口。“海上论道”品牌如何助力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上海宗教界开展对外交流交往活动就是生动例证。9月30日上海龙华古寺会同美国华人博物馆成功举办“品月饼庆中秋”中秋社区日活动,通过中国传统节庆活动,将中华文化带到美国社区,增进美国不同族裔的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认同。(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