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国主题发布:强肌健骨,防治骨松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6: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李纯)10月1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等单位联合指导下,“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23年健康骨骼科普传播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共同发布了2023年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国主题:“强肌健骨,防治骨松”,呼吁各界共同关注肌肉减少与骨质疏松的密切关系,更好应对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孔灵芝表示,希望今年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国主题的发布能够传播更契合我国人群的健康骨骼领域知识和话题,更有针对性地助力公众骨骼健康。

2023年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国主题发布。图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提供。

  快速自测,知晓风险

  谈及如何知晓骨松风险,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主任委员夏维波表示,当人感到肌肉无力、爬楼困难、提东西没有劲头的时候,应当意识到肌肉和骨骼的流失,提倡40岁以后开始骨密度筛查,及时了解骨骼健康状况。

  同时,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和骨量减少人群的步速明显低于正常群体,步速测试同样可用于肌少症和跌倒风险的筛查与评估。如果步速等于或低于0.8米/秒,提示应当进一步进行肌肉量和骨密度的检查。

  更为简便的方法是测量小腿腿围,小腿最粗处腿围小于33厘米,或者用双手食指和拇指环抱小腿最粗处,如能够抱住,则提示存在肌少症风险,应进一步进行肌肉量和骨密度的检查。

  有钱难买老来“瘦肉”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于康提醒老年人,肌少症增加老人跌倒、骨质疏松、骨折和全因死亡风险。不要越老越追求苗条,相对于“有钱难买老来瘦”,更应该倡导“有钱难买老来‘瘦肉’”。

  于康给出了肌少症营养管理的建议。在合理摄入蛋白质方面,建议每一公斤体重摄入1.2克至1.5克蛋白质,并均衡分配在三餐之中。例如,早晚各一盒牛奶;1到2个鸡蛋;3至4两瘦肉(红肉1两,加去皮鸡鸭肉2至3两或鱼类3两);豆腐1到2两,以及运动后补充适量蛋白粉等。

  同时,还应注意适量补充钙、维生素D、Omega-3脂肪酸、抗氧化营养素等。

  牢记防跌倒12字口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表示,在我国,跌倒是老年人发生创伤性骨折的最主要原因。希望大家能记住防跌倒的12字口诀:要锻炼、要服老、要适老、早治疗。

  要锻炼,即任何时候开始防跌倒的锻炼都不晚,可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金鸡独立、提踵、坐站、八段锦、弹力带练习等。

  要服老,即接受增龄导致身体机能退化的现实,接受使用必要的适老辅具。同时,早晨起床、起身、站立,走路、上车等动作一定要“慢一点儿”。

  要适老,即建议有老年人的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包括灯光适宜、地面平整防滑、安装扶手、通道顺畅等。

  早治疗,即老年人应积极治疗骨骼肌肉疾病、眼部疾病、神经精神疾病、前庭功能疾患等,如发生跌倒,无论受伤与否都要及时告知家人或医生。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23年健康骨骼科普传播大会”,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与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共同举办,并自2020年起每年发布世界骨质疏松日的中国主题。2023年的会议得到了优时比中国的支持。(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