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好巴郎子”的两个故乡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1:2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3日电(记者 缪璐)“我们来自天山南北,由7个不同民族组成,我们在这所安静而丰富的学校里茁壮成长。‘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相信我们都能靠拼搏取得最好的成绩!”这是张贴在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新疆班高三(11)班教室门口的一段介绍。

  自2000年起,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开始举办新疆高中班,这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举措。嘉定一中共有2个新疆班,80名来自新疆的学生,伊合帕力·艾买尔便是其中一位。

  伊合帕力来自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是维吾尔族人,那里盛产苹果,是有名的“苹果之乡”。一路因学习优异进入新疆班,2021年来上海就读后,伊合帕力曾先后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嘉定区“优秀学员”等称号,用其故乡的话说,伊合帕力是当地的“好巴郎子”。

2023年12月29日,新疆学生伊合帕力·艾买尔正在上课。司舒舒摄

  来上海前,曾就读过新疆班的学长学姐们就告诉他,上海有很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设备,同时学校还会组织很多有趣的活动。这让伊合帕力对上海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

  来到上海后,伊合帕力发现“亲身感受到的,比想象中更美好更丰富。”除了必修课,学校还开设有选修课社团。节假日期间,学校还专门为新疆班学生们开设舞龙、武术、足球、篮球、合唱、戏剧、书法、国画等综合素养课程,让他们在提升综合素养的同时,发现各自的兴趣特长,从而更快适应上海的学习生活。

  近3年的高中生活,伊合帕力发现了自己在体育方面的特长。他获得过上海市长跑比赛青少年组团体一等奖,上海市足球比赛团体第一名,并担任学校排球队队长,带领排球队打入上海市民族高中班(校)排球决赛。

  除了比赛成绩,伊合帕力还在日常训练中收获着友谊。令伊合帕力印象深刻的是,一次足球训练课,踢球的过程中,他的鞋子坏了,但自己一直没有发现,训练结束后,一起踢球的上海同学告诉他并主动提出,帮他把鞋子带到学校外面修好后再带回来。

  “当时我刚来到上海不久,什么都还不熟悉,他的主动帮忙让我感觉心里很温暖。”伊合帕力告诉 中新网 记者。来到上海后,这样的温情瞬间不只在同学身上得到体现,老师们也对新疆班的学生们十分关爱,很多孩子亲切地把老师们叫做“爸爸、妈妈”,这里早已成为他们的第二个故乡。

  当然这个故乡也因为他们的到来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彩。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校长李元表示:“新疆班的学生来自不同的民族,他们带来了各自的歌舞特长和风俗习惯,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来自新疆的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成长,全校师生也在与他们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进步。”

  上海的经历更让这位“好巴郎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高二暑假期间,他曾联合村队回乡参加暑期志愿活动,对本村小学生开展“国通语”培训,伊合帕力回忆道:“能把自己的所学进行输出,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我也告诉他们,当然里面也包括我自己的两个妹妹,现在新疆的发展越来越快,要努力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2023年12月29日,新疆学生伊合帕力·艾买尔和室友们在宿舍弹吉他唱歌。司舒舒摄

  “你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故乡,你总为我独自守候,沉默等待……”这首《故乡》,是艾买尔和室友们空闲时,经常在宿舍里边弹吉他边唱的歌曲。他的三位室友也来自新疆,分别是维吾尔族人、回族人和汉族人。在他们心目中,那魂牵梦萦的故乡,不仅是新疆那个出生的地方,还有上海这座学习和成长的城市。(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