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光彩大篷车”遴选近2000种农副产品进入湾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4: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月12日电 (记者 蔡敏婕)有着“天然罐头”之称的梅州金柚、膳食纤维丰富的黑龙江齐齐哈尔玉米、口感香软的清远象牙米、肉质鲜美的广东湛江丁香鱼,还有广东肇庆的皇帝柑......广州“光彩大篷车”消费帮扶产品品鉴会11日在广州举行,近180种农特产品集中亮相。

广州举行“光彩大篷车”消费帮扶产品品鉴会。广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在摆展现场,多款农特产品受到现场嘉宾和市民热捧。不少市民驻足品尝,大家这里挑挑、那里看看,免费品尝各类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激发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广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广州市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等联合主办,助力广州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出山入穗”“出山入湾”。

  来自大自然馈赠的农特产品及其原材料,大多生于青山绿水、长于幽谷林间,具有生态、绿色、有机等独特品质,但由于产业基础薄弱、信息滞后、物流不畅,产品总体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光彩大篷车”消费帮扶项目找准痛点、堵点和难点,深入对口帮扶地区实地考察调研,遴选近2000种优质农副产品进入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

  来自广东梅州山区的黄金姜糖,引起了游客和市民的浓厚兴趣并驻足关注。据该厂负责人刘勇刚介绍,黄金姜糖品牌自创办至今快70年,虽然被评为梅州市老字号产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称号,但因地处偏远山区,技术研发、营销渠道、品牌推广等方面相对滞后,年产值仅1000万元。多年来,工厂和生姜生产基地吸纳包括贫困户、留守妇女等在内的农民50人稳定就业。

  贵州有压榨花生油企业通过订单保底收购模式,带动当地油菜种植农户21610户户均增收约达3900元,涉及全县95个村(社区)。同样来自黔南州的红色凯香米,米粒晶莹剔透。目前已建成优质米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项目,覆盖黔南州12县(市),带动11287人增收。

  接下来,“光彩大篷车”消费帮扶项目将发挥广州拥有40多万网络人士的资源优势和电商直播在引流促销方面的独特优势,密切与网络人士的沟通,强化与领航直播学校的交流协作,培养输出直播人才,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推广帮扶产品,打造直播带货、电商助农等农村电商新模式,让帮扶产品的销售渠道更宽、销售范围更广、销售速度更快,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