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多气盈,骨头更硬(强军路上)

发布时间:2024-04-20 07:34:33 来源: sp20240420

  图①:连队官兵学习理论知识。   卢运国摄   图②:连队司号员吹响起床号。   卢运国摄   图③:指挥员在演习中下达机动行军命令。   芮飞翔摄

  第81集团军某旅“松骨峰特功连”连史馆的玻璃橱窗里,陈列着一份泛黄的人民日报。

  “这是我们连队的传家宝!”连队政治指导员彭陈向记者介绍,“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报告文学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记录了连队先辈们浴血奋战、誓死守住松骨峰高地的英雄壮举。”

  “勇士们在这烟与火的山冈上,高喊着口号,一次又一次把敌人打死在阵地前面……”73年前的文字,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将彭陈的思绪带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松骨峰阻击战中,面对兵力20多倍于我的敌人,连队官兵殊死搏斗,以血肉之躯挡住了敌军机械化部队的进攻。

  先辈们以铮铮铁骨锻造的英雄精神,历久弥新、催人奋进。进入新时代,连队官兵钢多气盈、骨头更硬,他们在挥戈沙场、厉兵秣马中淬炼钢铁意志,在整编重塑、换羽新生中积极探索转型建设,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在打赢之路不断发起新的冲锋。

  “每个人都是一颗钉子,要牢牢钉在阵地上”

  彭陈每次重温连史,看到老连长戴如义和老指导员杨少成做最后的战场动员时的两句话,都忍不住泪湿眼眶——

  “千斤重担我们三连也要担起来!敌人拥有钢铁和汽油弹,我们有着敌人没有的武器——勇敢和决心。”“我们连是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连队,每个人都是一颗钉子,要牢牢钉在阵地上,天大的压力也要顶住。”

  彭陈说,这两句话自己会记一辈子。他介绍,在松骨峰战斗中,戴如义左腿被炸断,仍顽强指挥杀敌,后中弹牺牲;杨少成子弹打光后,端着刺刀与敌人拼刺,敌人死死抱住他后,他高喊出“同志们,坚决守住阵地”,拉响了身上最后一颗手榴弹……如今,老连长和老指导员的这两句话已经成为连训,刻在全连官兵的骨子里。每天晚点名,全连官兵都要集体背诵。

  在“松骨峰特功连”,每个班都有自己的荣誉册,每名干部骨干都是优秀的连史解说员,每名战士都熟知松骨峰阻击战经过。耳濡目染中,官兵对英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传承英雄精神,大家在各项任务中勇敢亮剑、勇争第一。

  “当年,面对敌军,连队的勇士们没有后退半步。288.7高地的硝烟虽然散去,但‘逢敌亮剑、以气胜钢’的精神早已铭刻在连队官兵心中,大家身上始终带着那种英雄气概。”战士李玉龙表示。

  李玉龙介绍,今年,在一次进攻战斗演练中,上级命令他们排担任前沿攻击队开辟通路。行进至“敌”前沿时,发现有一个3米高的铁丝网,工兵分队多次破除无果。面对障碍,班长吴新宇带着大家合力将铁丝网撕出一道口子,每个人的手臂上都被划出数道伤痕。最终,他们不辱使命,胜利完成任务。

  “虽然时代条件变了、武器装备变了,但红色基因的制胜密码永远不能变。我们钢多了,气要更足、骨要更硬。”连长孙承昊说。

  近年来,“松骨峰特功连”多次经历整编重塑,迎来了从摩托化到机械化、再到数字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如今已成为拥有诸多先进装备的数字化装甲步兵连……从“钢少气多”到“钢多气盈”,连队官兵始终坚信一个道理:必须把先进装备的“刀柄”和精神力量的“刀锋”有机结合,才能打造无坚不摧的“数字化利刃”。

  “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正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看着训练场上大家刻苦练兵的火热场景,孙承昊坚定表示,“连队加快转型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能像革命先辈坚守松骨峰那样奋力攻坚克难,铆在战位刻苦钻研数字化装备操作使用,全面提高装备的作战效能。”

  用好数字化装备,不断培养战斗员的数字化思维

  “全车注意,穿甲弹,左前方,‘敌’装甲车,歼灭!”

  “已锁定目标,发射!”

  连队模拟训练室里,作业指挥声、战车轰鸣声此起彼伏,10余名新射手正在利用步战车模拟训练器进行射击训练。

  当前,信息技术、武器装备发展日新月异,掌握高新技术装备是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连队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按照传统组训方法培养专业人才的周期较长,容易出现人才断层,影响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在用好手中数字化装备的同时,我们还不断培养战斗员的数字化思维,以充分发挥出装备的作战效能。”“松骨峰特功连”所在单位特级金牌教练员夏帆表示。

  “去年,全军基础训练现场会在我们单位召开,各军兵种与会代表汇聚在此。大家积极探索,共同总结出‘专长化任教、集约化组训、模拟化训练、标准化考核’的‘四化’组训模式,为我们提供了更科学的训练方法。”“松骨峰特功连”所在旅作训科参谋刘杨介绍。

  步战车射手邓钞的故事,是新的组训模式发挥作用的缩影。邓钞入伍4年来,专业素养并不突出,各项训练成绩徘徊在连队中游水平。为了帮助邓钞提升军事素养,连队应用“四化”组训模式,为他量身定制了一系列训练计划:利用虚拟现实(VR)模拟训练器材进行专训,针对自身短板弱项请教各连队的教练员,区分不同阶段定期组织综合考评……

  经过数月的科学训练,在最终考评中,邓钞的战术、射击等各课目成绩大幅提升,他扎根军营、奋斗强军的信念更加坚定。“如今,连队官兵在‘四化’组训模式的影响下,训练质效大幅提升。”刘杨说。

  近年来,连队还首次尝试与陆军航空兵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常态化开展互为对手、互为条件训练,不断检验数字化装备的体系作战能力;首次探索有人无人智能协同作战,尝试利用无人机、无人车等智能武器完成战场侦察、打击等任务……这诸多的“首次”,是连队官兵奋进在探索新作战理念和战法训法道路上的有力证明。

  回望来路,孙承昊感慨万千:“星光不负赶路人。全连官兵拧成一股绳,争当备战打仗的探路先锋,这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职能使命,持续打造新质战斗力增长极

  走进“松骨峰特功连”训练场,一场城镇攻防作战演练正火热展开。城镇夺控阶段,“松骨峰特功连”尖刀班接到导调通报:担负纵深攻击任务的装甲分队进攻受挫,情况危急……接到通报,班长孙佳仁当即决定,发动无人战车,穿越要点建筑实施侦察。

  无人战车车手李佳鑫同步将侦察情况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与分队共享,引导其转移火力,猛攻“敌”弱点,一举打开突破口……胜利归来,孙佳仁激动地说:“无人侦察、精准打击、一体化指挥控制,新质作战力量已经成为夺取战场主动权的杀手锏!”

  “我们对于发展新质战斗力的探索,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当时,任务书下达到我们单位,里面列出了数门数字化装备‘先期探索’课目,其中多门课目被特别标注为急需完成。”技师常家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慨万千,“‘松骨峰特功连’所在单位是全军首支数字化部队,是完成这些‘先期探索’课目的不二之选,我们惟有苦干实干,才能不负使命荣光。”

  军令状立,冲锋号响。近年来,连队官兵在发展新质战斗力的道路上摸索前行:第一次在极寒条件下进行数字化装备先期探索、第一次进行直升机接替指挥试训、第一次对合成营全域机动作战进行实践……一连串的“第一次”,助推连队战斗力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海拔4100米,是“松骨峰特功连”插上“数字化翅膀”后搏击的新高度。实现从步兵营向合成营的转变后,连队官兵便前往高原开展实兵演习,执行合成营全域机动作战的探索任务。

  按计划,他们要先进行半个月的适应,但作为比武尖子的中士李国强登上高原第一天,就扎进了冰冷的战车里。面对高原环境下装备出现的各种情况,李国强和战友们主动请教长期驻扎在高原的兄弟单位,请厂家师傅授课讲解装备性能原理,终于摸索出一套管用的招法,使武器装备发挥出应有的效能。

  “那段时间,我们白天在训练场练技能,晚上钻进战车搞研究。大家在极端条件下叫响‘缺氧气不缺战斗精神、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口号,不断挑战人与武器装备的极限。”李国强说。

  这次任务以全旅大比武的形式迎来成果验收。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李国强驾驶步战车开足马力驶向射击地域。数声巨响,靶区目标应声而落。比武结束,连队成为建制连比武和单车射击比武“双冠王”。

  “‘松骨峰特功连’努力向数字化转型,不断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我们是亲历者和见证者。”望着研战室内官兵们对新的训法战法热烈讨论的场景,“松骨峰特功连”所在旅领导告诉记者,新时代的“松骨峰传人”一定会聚焦职能使命,创新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运用模式,持续打造新质战斗力增长极,在新征程上奋力跑出强军加速度。

  练兵场上,“松骨峰特功连”红色战旗在晚霞中迎风猎猎飘扬,《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话语再次回响在耳畔:“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

  (狄伯文、史学强参与采写)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4日 0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