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司法建议助推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1:13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针对法院提出的食品安全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加强了审批办证,在办理食品生产、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时对该类人员不予受理……”近日,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法院收到了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司法建议回复函,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邵东法院在审理谢某华、朱某娣等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过程中,发现部分经营主体在被处罚后仍有少量不法销售行为,遂向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强对食品生产、销售行业等重点经营主体和个人的监管力度,规范企业经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助力平安城市建设。

  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将谢某华、朱某娣等经营的便利店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该类人员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管理工作、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在办理食品生产、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时,对该类人员不予受理。针对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情况,立即组织整改,进一步强化对食品经营主体的监管力度,规范食品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

  近年来,邵东法院在“抓前端、治未病”上下功夫,针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司法建议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动作用。2023年共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9份,回复率达100%。(侯赞)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