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场景激发消费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0:23 来源: sp20240428

  赏花、赏灯光秀,到小洋楼里品咖啡,再到民园广场内逛市集……近日,天津市和平区举办的海棠花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我们一路走来,处处是风景。”带着家人来游玩的北京市民张超告诉记者。

  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康介绍,今年和平区提前谋划,通过“海棠+音乐会”“海棠+艺术展”等形式,推动文旅商融合升级,打造集赏、游、购、品、娱于一体的多元场景,让“流量”变为“留量”。据统计,今年清明假期,五大道景区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133%,文旅商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41%;天津市接待游客710.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63亿元。

  以花为媒,激发消费活力。红桥区桃花节、和平区海棠花节、蓟州区梨花节……在今年的“春风十里  天津等你”系列活动中,天津推出60个赏花点位、90项重点活动。

  这是天津打造四季场景工程中的一部分,也是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发布的《天津文旅品质年实施方案》提出,以提升文旅品质、满足游客需求为中心,以“串珠成链”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推进聚集“串珠成链”、优化品牌整合、打造四季场景、拉动高端展会、拓源“引客入津”、提升服务质量六大工程。

  文旅深度融合,离不开空间载体支撑。近年来,天津全力推动商文旅、体文旅等融合发展,拓展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文旅融合消费新空间。

  在商文旅融合方面,天津市国资委挖掘国企市场潜力,指导天津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文旅“链主”企业,推出20条精品旅游线路、20项品牌化特色文旅活动。去年中秋国庆假期,天津国资系统组织活动200余场次,吸引游客190余万人次,实现营收近7500万元。

  在体文旅融合方面,除马拉松以及三大球联赛外,天津今年还将举办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全国蹦床冠军赛、亚洲沙滩排球巡回赛等赛事,进一步培育文旅经济发展的增长亮点。

  “我们将重点做好策划、品牌、宣传、安全等方面的统筹,全力做好‘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这篇大文章,让天津文旅品牌和活动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人走进天津、爱上天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5日 1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