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聚焦真打实备搞好转化运用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6:41 来源: sp20240428

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最终要落到部队高水平备战、高效率斗争、高质量发展上。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很重要的是聚焦真打实备,加紧破解备战打仗重难点问题,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正如我们常说的,围绕中心抓教育、抓好教育促中心。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们应认真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打仗意识上,体现在练兵备战上,体现在打赢本领上,确保实现向战思想再提领、务战状态再提振、胜战能力再提升。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备战打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扬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检视整改,持续向战发力,坚决挖根除弊,真正把问题解决在“枪响之前”。

强化全心务战的观念。任期内打仗、随时打仗的思想树得不牢,谋战务战精力不够集中……诸如此类备战打仗中存在的顽症,都是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应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进一步强化“战”的意识、立起“战”的标准、找准“战”的位置、理清“战”的思路,引领部队把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

补齐备战打仗的短板。这些年,基础战斗力不牢固、训练保障跟不上、急需人才紧缺等问题一直在抓,也取得了不少实效,但还有一些“硬骨头”没有攻克。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应围绕“问题怎么看、根子在哪里、下步怎么干”,深入检讨反思差距不足,全面查摆纠治备战打仗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策,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解决和回答好我军面临不经历实战又必须形成实战能力、在较短时间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时代课题。

锻造制强胜强的本领。“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应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练就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的过硬本领。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把战法想到极致、把技术练到极致、把装备用到极致。加强实案化对抗性训练、重难点课目专攻精练、军事斗争一线练兵,走开斗争实践历练血性胆气的路子,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庞荣奇)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