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侗族农村有间咖啡屋 粤桂协作助青年圆梦

发布时间:2024-04-29 07:23:55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广西三江1月14日电 题:广西三江侗族农村有间咖啡屋 粤桂协作助青年圆梦

  作者 蒋雪林 刘俊聪

  百年风雨桥、侗戏、百家宴、侗族情歌、情人坡……在这如诗如画的侗族农村,坐落着一间别致的咖啡屋。它的存在,让人意外,却又令人向往。

图为吴顺伟在咖啡屋里忙碌。 记者 蒋雪林  摄

  “这个咖啡屋,与城里的咖啡店相比,虽然都是卖咖啡,但又不太一样,屋子的外观是侗族独有的建筑造型,在城市喝咖啡习以为常,在远离喧嚣的侗族农村,坐在咖啡屋里眺望秀水青山,品品咖啡,难道这不是一件很有田园诗意的体验吗?”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岜团村村民吴顺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岜团村距离三江县城约40公里,车程大约40分钟。人口2868人。岜团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岜团风雨桥是一座造型独特的人畜分道风雨桥,该桥始建于1898年,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该县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之一。岜团村还有侗族讲款传承基地、水上斗牛场等特色旅游资源。

图为夜幕下的岜团风雨桥。 记者 蒋雪林  摄

  吴顺伟大学读的是营销专业,2019年毕业后前往广东务工,曾在广州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有限公司卖化妆品,从实习生做到了副店长。离职屈臣氏后,又在华润万家超市做了一年副店长。

  “我们2023年投入粤桂资金1014万元,全力打造独峒镇岜团村乡村振兴示范品牌,将农业产业、传统文化、旅游资源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融合,真正让乡村美起来、产业旺起来、群众富起来。”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晓军是广东省湛江吴川市副市长,现在三江县挂职,为吴川驻三江粤桂协作前方工作组组长。

  李晓军介绍,为让三江侗乡的丰富旅游资源变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帮扶团队与腾讯公司合作,打造“为村共富乡村-粤桂数字农文旅计划”。搭建“数字化村庄运营平台;培训乡村运营、产品开发人才,帮助岜团村培育一支常态化专业运营团队(岜团村乡村 CEO)。

  吴顺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回到村里创业的,他成了这支常态化专业运营团队的其中一员。“回到村里后,考虑到我们有斗牛比赛及百年风雨桥等优质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的基础很好,在帮扶团队的支持下,我们建起了数字化平台来宣传推广斗牛比赛,开设了这间乡间咖啡屋。回村后收入肯定没法和广东打工时的收入比,但这里未来可期,还可以照顾我生病的爸爸。我们的目标是,把我们村做成三江最受游客青睐的农村旅游景点。”吴顺伟说。

图为航拍夜幕下的咖啡屋。 记者 蒋雪林 摄

  吴顺伟介绍,咖啡屋从2023年10月份开业到2023年底,已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来的客人虽然不多,但这样独特的咖啡屋,相信会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一定会吸引到顾客,一天吸引一个,长久下去,顾客不就多了吗?”吴顺伟说。

  据悉,为了让岜团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帮扶团队在帮扶过程中,还通过覆盖岜团村农户、村级公厕、景区、百家宴、餐饮等重点排水区域就地安装 Panda-Box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切实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短板,以科技高效快速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各产业发展的污水处理需求。并将残破的牛棚、田园护墙、道路护栏等村内人居环境配套设施进行更换提升,改造美化81栋房屋外立面,同时整合村内空地建设多个停车场,为游客提供方便舒适的出行体验。

  吴顺伟相信,他土生土长的岜团村,会成为都市人向往的天堂,而他经营的咖啡屋,也会成为侗乡农村的一道别致风景。

  吴川对三江的帮扶是全方位的。“我们2022年投入1130万元在三江县林溪镇冠洞村打造‘冠洞美食村’乡村振兴建设品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发展冠洞村传统“百家宴”特色产业,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身为侗族百家宴标准化发源地的冠洞村,如今已成为众多来三江旅游的游客前来打卡的网红地。参与百家宴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一项重要途径。”李晓军说。

图为冠洞村侗族民居和鼓楼。记者 蒋雪林  摄

  扶贫先扶智,吴川市精准选派吴川四中1名副校长、3名教师赴三江县民族高中开展定点“组团式”帮扶。依托吴川市办学经验,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资源共享、质量共进等方面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三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三江县民族高中在2023年高考中实现一本“零的突破”,本科以上上线人数较上一学年增长127%。

  在产业帮扶方面,帮扶团队针对性地引进广东企业共建产业园,引导其持续新增投资,2023年引导企业落地投产或历年入驻新增投资额企业共12家,总投资额3.48亿元,位列自治区33个县前茅。

  令人敬佩的是,远赴680公里外挂职3年的李晓军,携眷赴任,妻子和一对双胞胎女儿跟随他来到三江生活,2023年下半年妻子和女儿才返回吴川。(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