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市空间向美而行 重庆社区居民共治共享“幸福园”

发布时间:2024-04-27 21:16: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1月25日电 题:城市空间向美而行 重庆社区居民共治共享“幸福园”

  作者 陈媛

  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和家生态花园”内,82岁的社区居民黄淑萍正在养护着社区“幸福园”。近日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次和其他居民一同来打理花园,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幸福感跃然心头。

图为居民们利用各自带来的废旧物品制作手工艺品。王婷婷 摄

  “和家生态花园”内,爬满青苔的旧墙上,绘画作品诉说着生态花园的由来,白色管道连接“弓”字形排布的花箱,金边吊兰从中垂落下来,地上种类繁多的绿植环绕,生机盎然。而两年前,这里原本是一个阴暗潮湿、无人问津的角落。

  邢家桥社区居民楼大多建于20世纪90年代,社区居民对拥有“家门口”花园生活的向往萦绕心间。如何在“混凝土丛林”中将大家的“花园梦”照进现实?

  2021年12月,“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一期把“和家生态花园”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首个试点项目,与社区工作组、社区居民以及社会志愿者一起“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完成了该生态花园建设。

  “这个花园是我们用橡皮泥捏出来的,从选址建设到后续治理,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组付出了不少艰辛,居民们自此有了家门口的‘幸福花园’。”该社区生态花园志愿者队队长陈重徽说。

  搬运营养土、种植花草树苗……陈重徽感叹,以往社区居民间缺乏交往,自生态园建设以来,社区居民自发前来参与建设;建好后,大家用心用情呵护花园,交流日渐活络,居民们的心也凝聚在一起。

  近日,生态花园正式交付,从前期项目组专家引导的“共商、共建、共治”生态花园阶段,过渡到由社区及居民志愿队伍“共治、共享”生态花园阶段。“生态花园作为城市更新下生态治理带动社会基层治理创新的探索方式,是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而创造的体验空间。”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兰说。

  “以花为媒,用爱相伴,共建和谐社区”。谢兰认为,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打理花园,花常开,人常来,景更美,社区也会更和谐。

  她说,生态花园良好的成效得到周边居民欢迎,破除了以往对于公共维护空间责任不清、管理不严的认知壁垒,也对重庆乃至整个中国城市公共空间资源的配置,包括基层社会治理、公众生态行动提供了良好经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