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企业等携手推动中国化妆品进入无汞化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25 08:30:10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化妆品无汞化行动只是一个起点,我们目标是逐步实现在化妆品中无汞、无镉、无铅、无砷乃至无重金属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28日对记者表示,“化妆品无汞化行动不仅仅是某一个企业或机构的责任,更是一个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在钱旭红看来,这需要企业、消费者以及科研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和监管措施,确保化妆品的质量和安全,提升化妆品安全等级,建立品牌技术壁垒,增强品牌国际话语权,扩大品牌国际影响力,让每一位消费者使用到安全、放心的化妆品,为人们的健康和美丽保驾护航。

企业代表在无汞化倡议书上签字。(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记者当日了解到,皮肤健康产业中国科技联盟(筹)(以下简称“联盟”)化妆品低汞化行动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联盟多家发起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多家化妆品头部企业代表参会支持无汞化行动。

  据了解,2021年12月,钱旭红院士提出中国化妆品要进入无汞化时代的倡议,并在联盟内部达成高度共识。2022年2月,联盟成立“化妆品无汞化项目组”,并在2023年联盟年会上发布了《化妆品无汞化文献调研报告》和《化妆品无汞化行动倡议书》,倡议化妆品无汞化行动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3年8月-2024年12月),实现化妆品汞含量低于20ppb(为现有国家标准的五十分之一);第二阶段(2025年1月-2027年12月),实现化妆品汞含量低于10 ppb。

  到目前为止,经各方共同努力,化妆品无汞化行动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据透露,联盟邀请多名专家就化妆品低汞化团体标准进行中期讨论。不久,中国化妆品低汞化团体标准将正式对外发布。

  联盟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指出,化妆品含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都可能带来潜在的风险,有必要在化妆品行业中推行无汞化行动,以加速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金涌院士希望通过无汞化行动培养造就一批中国化妆品企业和企业文化;能够培养一批对中国好产品、高端化妆品有信心的“粉丝”;同时保护环境。

钱旭红院士为联盟新增企业单位会员颁发会员聘书。(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发布会上,钱旭红院士为联盟新增企业单位会员颁发会员聘书。相关企业护理化学研发负责人李棒棒表示支持化妆品无汞化行动,并与新加入化妆品无汞化行动的单位代表一同在化妆品无汞化倡议书上签字。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庄小洁正式公布参与化妆品无汞化企业产品汞含量低于20ppb产品目录清单。

  联盟方面表示,本次发布会将吸引更多化妆品原料生产企业、产品制造企业、产品销售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检验检测机构与各大电商平台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化妆品无汞化行动,降低化妆品汞含量,营造化妆品无汞化的良好氛围,形成行业高度自律,保护民众身心健康,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皮肤健康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