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AI代写总结,切莫在依赖技术中失去自我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9:31 来源: sp20240428

近期,部分网络平台贩卖AI代写年终总结的服务引起关注。原本一天甚至几天完成的总结如今几分钟甚至数小时就能完成。科技的发展进步提升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借助先进工具无可厚非,但完全依赖工具可能失去自我价值。

AI技术的引入提升了工作效率,让人们摆脱了基础性工作的困扰。AI能够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快速地处理大量数据和信息,并自动生成结构化、规范化的报告文本。这意味着其能帮助人们完成年终总结撰写前期繁复而枯燥的数据材料搜集整理工作,以及总结的初步架构搭建工作,让人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更深层次的分析研究中。同时,AI还具有拓展使用者思维的优势,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发现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能在短时间内对使用者个人的知识进行补充,让人们原来不擅长的地方也可能变得擅长。从这个角度来看,AI可以成为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的重要辅助工具。

然而,使用新技术并不意味着必须依赖新技术。反复的实验操作证明,AI生成的文本较为宽泛,适合应用于冗杂而意义不大的事情。目前AI分析得出的结论大多放之四海皆准,但不一定能满足具体案例。虽然AI在不断学习进步,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逻辑使他本身缺乏创新的能力。

不得不说的是,AI代写的年终总结不仅难以全面反映个人工作的真实情况,还可能让工作总结显得平淡无奇。要知道,年终总结不仅是一个文本,更是一次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思维认识的过程,唯有在不断的总结中提升自我,才能推动下一步工作不断改进。

AI的引入倒逼企业应正视对总结的认识。企业对年终总结的要求不能再局限于字数、页码的多寡,更应关注总结的实际价值容量,鼓励员工对工作有更多的思考,对改进工作有更多的建议。新技术值得肯定,但不可完全依赖。切莫在依赖技术中失去自我。

(责编:孟哲、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