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围炉煮茶”存一氧化碳中毒隐患 有意识早发现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6: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月17日电(郭天奇)冬日里,无论是与亲友相聚在家中吃一顿烧烤,还是“围炉煮茶”享受冬日下午的休闲时光,都是温暖又惬意的事,然而,这样的乐事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风险。近年来“围炉煮茶”在网络爆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与效仿,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也随之不断增多。近日, 中新社 记者专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部一期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了解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症状、急救措施以及预防手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部一期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接受采访。吴柳静 摄

  中毒症状轻重不一 密闭空间多发

  据悉,任何含碳燃料燃烧不充分时都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会抢先与血红蛋白相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该产物不仅减少了红细胞的携氧能力,还抑制、减慢氧合血红蛋白的解离和氧的释放。氧气的供给与利用被影响,机体就会产生缺氧,从而致使一系列症状的产生。

  “一氧化碳中毒程度不一,症状也不一样,主要看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的浓度,轻微的一氧化碳中毒可能会产生头痛、头晕、恶心、耳鸣等症状。”杨小锋说,“中度中毒者会出现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还可能会出现神志模糊;如果是严重中毒,人就会昏迷、四肢冰冷,出现休克症状。”

  “今年医院接收的中毒案例与往年有所不同,多为居家烧烤、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围炉煮茶’,以往的一些中毒场景已经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和重视,中毒的情况也就少了很多。‘围炉煮茶’和居家烧烤可能还没有引起重视,但实际上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进行这两项活动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杨小锋说。

  身体越差风险越高 及时治疗可减少损害

  一氧化碳中毒程度的差异会导致不同的后果,个人身体素质的差异实际上也是中毒的影响因素之一。往往身体素质较差、基础疾病较多的人群,对于缺氧愈加不耐受,中毒反应也更严重,并且此类人群对于一氧化碳中毒的敏感度较低,难以感知到身体内部的变化与不适,因此也更容易陷入危险的情况。

  “这类患者很多都是昏迷之后才被家人发现并送医,但抢救的时候其实已经有多器官损伤了,病情往往也非常严重。”杨小锋说,“凡是自己能够意识到情况不对的,中毒程度都不会很重,器官损伤情况也不会非常严重,因此保持身体健康对于感知一氧化碳中毒、降低中毒的损害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保持身体健康,及时的自救和后续的治疗也非常关键。“如果意识到了有中毒的情况,首先第一步就是快速脱离所处的密闭环境,病情严重的患者要马上送到医院,医院会立即给他吸氧,情况更严重的我们会紧急对他进行高压氧治疗。”杨小锋说。

图为院内的高压氧舱。郭天奇 摄

  据悉,高压氧治疗能将氧气溶解进患者血液里,快速打断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改善缺氧的症状。“受一氧化碳中毒影响最大的就是对氧耗特别敏感的两个脏器,大脑和心脏,高压氧治疗对于恢复大脑和心脏的功能、降低严重并发症有非常好的疗效。”杨小锋说。

  一氧化碳中毒究竟会不会产生永久性损伤?对此,杨小锋表示,中毒程度较轻的患者经过治疗很快就可以恢复,重症患者则需要尽早接受高压氧治疗,并且做足一定的疗程。“一氧化碳中毒还有可能会引起迟发的脑损害,因此治疗不能随意中断,另外如果已经产生脏器伤害,患者还需要接受综合的治疗。”

  通风透气降风险 有意识、早发现是关键

  由于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难以被察觉,因此具备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关知识和预防意识、尽早发现中毒症状是非常关键的。

  “一氧化碳中毒和天气密切相关,天气寒冷时在家本身是为了取暖,很少会开窗通风,这时就要具备一定的科学常识,如果产生头晕、头痛、面色潮红等症状,就要意识到这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杨小锋说。

  杨小锋表示,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生在狭小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中,因此避免处于这样的环境是最重要的。如果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进行“围炉煮茶”等活动,就要打开排风扇、门窗,促进空气流通,做到通风透气,这样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另外,杨小锋表示室内一氧化碳检测仪对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很大的帮助。“检测仪能够检测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发出警报,提醒民众远离这一危险环境。”杨小锋说,“如果没有检测仪,就要更加熟悉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出现不适就要及时停止相关活动并且及时离开这一环境。”(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