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祁连山林海“她力量”:忙碌身影不在厨房,而在深山老林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9: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兰州2月6日电 (冯志军 焦方宁)防火执勤、设点检查、收缴火种、散发传单、携装巡护、处置突发……临近春节,原本应该忙碌在厨房里准备年夜饭的一群妈妈们,尚不能憧憬阖家欢聚的迎来送往,而是要用顽强的毅力和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诠释林业“守夜人”的奉献与担当。

  春节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每年从除夕开始,祁连山国家公园创建区的护林员们都要坚守在林区。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资源管护站共有8名护林员,其中有6名为女性。今年春节,她们忙碌的身影不在厨房,而在深山老林。

  一身巡护服,一双劳保鞋,一顶遮阳帽,一壶白开水……收拾好随身携带的物品后,50岁的祁连资源管护站副站长王兰梅和队友们进山,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每天巡护路途短则十几公里,长则二三十公里,一天下来腿肿了,脚上也磨起了水泡。

  祁连资源管护站管护面积达11万多亩。林缘区大多与村庄、农田、牧草地接壤,林地与坟滩、草场错综分布,森林管护工作责任和压力很大。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资源管护站女子护林队正在进行巡护。(资料图)单兴虎 摄

  王兰梅打开巡护终端设备,前往管护责任区域开展巡护,穿行在密林之间,攀爬着崎岖山路,仔细观察大山里的一草一木,严谨认真地填写巡护记录,沿途还要向农牧民宣讲如何预防森林火灾、遇到险情该如何处置……

  这群女子护林员的平均年龄43岁。高原的紫外线日复一日雕刻着王兰梅和队友们的容颜。尽管她们戴着帽子、围着纱巾,每个人的脸和手还是被风吹得黑红,脸上也晒出了雀斑。

  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底,是重要防火期。多年来,这群女子护林员早已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在防火值守点轮流值班,做好进山出山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在高火险区域死看硬守、巡回检查,对林区发生的异常情况快速处置,杜绝了野外违规用火、乱砍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发生。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资源管护站女子护林员在祁连山林海巡护。(资料图)单兴虎 摄

  “古有花木兰从军,今有‘娘子军’护林,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为绿色林海奉献着。”祁连资源管护站站长孙鹤说,祁连山林海需要女子护林员们用女性的细心和耐心守护。

  “看着山一年比一年绿,草一年比一年茂盛,心里很有成就感。”已经在管护站奋战了32年的王兰梅说,这片林地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草一木都是在自己见证下成长起来的,只要一天还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一直管护下去。

  午餐时间,找一块太阳好的阳坡,每人一块饼、一根火腿肠、一个鸡蛋、一瓶矿泉水,就这么站着吃了。虽说简单,但因为饥饿,大家吃得有滋有味。若是其他季节,她们会在午餐后稍微休息会儿,但冬天太冷,停下来久了容易着凉,大家迅速吃完午餐便动身出发。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资源管护站女子护林员在巡护途中吃午餐。(资料图)单兴虎 摄

  近年来,随着林区对文明祭祀和护林防火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强,需要为此付出巨大心血。祁连资源管护站女子护林员王红英说,由于管护的林地靠近市区,逢年过节前来祭祀和游玩观光的人越来越多,野外火源管理和控制越来越复杂,管护难度也越来越大。

  “尤其是节假日、双休日和旅游旺季,我们基本天天驻扎在山上,一分钟也不敢马虎,生怕一个不留神,就发生不可预测的事故。”祁连资源管护站女子护林员王福娴说。

  美丽的祁连山,树越长越高,河水越来越清澈,林中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这些变化无一不饱含着女子护林员的默默奉献。(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