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至列车晚点 列车员稳旅客情绪送温暖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3: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哈尔滨11月6日电(侯继尧)“暴雪影响,列车受阻,我宣布各岗位乘务员迅速按职责分工行动,全力确保旅客安全……”“收到,保证完成任务!”在温州开往佳木斯的K553次列车上,一场由班组党员骨干组成的紧急会议正在召开,列车长孟繁宇下达的命令,赢得全体人员斩钉截铁的回应。

  5日,受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大部区出现大雪、暴雪天气。6日6时13分,从温州返程佳木斯的K553次列车,因线路雪量超标被紧急扣停在京哈铁路兰岭站。此时,寒风席卷着暴雪,列车已晚点运行1小时,焦灼的情绪在旅客中蔓延开来。

  晚点初期,很多旅客们担心列车晚点无法保障饮食供应,纷纷涌入了餐车购买食品,列车长孟繁宇便带领党员骨干前往劝导,安抚旅客情绪,并立即启用防洪储备粮全力供应旅客需求,餐车夜班工作人员也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一并参加到旅客饮食供应工作中。

列车员协助旅客下车 宁国军 摄

  “各位旅客,我理解大家的心情,更为列车晚点着急,但暴雪面前,我们更要保证每位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大家有困难,有需求随联系身边的乘务人员,我们会尽全力给大家解决……”车厢内,孟繁宇面对情绪激动的旅客,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地做着安抚。

  13号车厢,一位刚做完手术坐着轮椅的老年旅客,因列车晚点让他心生不安。列车长孟繁宇得知情况后嘱咐车厢列车员全程对老人重点关照。途中,送水、送饭,帮助老人如厕……直到列车到达哈尔滨站安全交接。

  还有一位女性旅客独自抱着几个月的宝宝,面对车窗外的暴雪不习惯单独带娃的她焦急得不知所措,车厢列车员主动帮助照顾旅客旅程,耐心安慰旅客“别害怕,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叫我”,主动承担了旅客不方便时“带娃”的重任,让旅客感动不已。

  列车前行,暴雪持续,暖心的服务在车厢一幕幕上演。“你们都是好样的!”“谢谢你们的服务!”旅客们纷纷向列车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