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践学,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集智攻关谋打赢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7:07 来源: sp20240428

空中,战机呼啸;地面,导弹昂首。初冬,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一场空地对抗训练拉开战幕。官兵密切配合、沉着应对,出色完成任务。

装备效能有待进一步发挥、作战单元隐蔽伪装还不到位……训练结束后的复盘会上,官兵深入查摆训练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逐一制订整改措施。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抓战领战是党委的政治责任。我们坚持向战发力,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成效向战斗力转化。”该旅领导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坚持将深学细悟与战训实践一体筹划、一并推进,引导官兵聚焦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悟,推动战斗力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学出“硝烟味”,研出真功夫。指挥所内,一场战法研讨会如火如荼进行。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该旅一名党委常委围绕“某型装备侦察与反侦察”作战难题,与参训的航空兵指挥员、飞行员共研破解之策。

“常委领题、集智攻关、敢闯敢试,是有效解决作战难题的重要方式。”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主题教育中,他们着力提升党委研战谋战能力,细化阶段性研究攻关任务指标,常委带头立下“军令状”,打破部门壁垒配备精兵强将,倾斜保障资源助力课题攻关,将课题置于实战化背景中进行验证,加速推进核心能力建设。为确保攻关机制落地落实,该旅明确,各课题完成情况必须经过党委常委会审议,并纳入年度述职。

学上下功夫,战上求实效。该旅党委聚焦破解动散条件下的工学矛盾,确定“统主题不统形式、统内容不统课程、统时间不统时限”的学习思路,引导军事主官、作战编组骨干充分利用任务地域红色资源开展强军故事会、理论宣讲等多项活动,把主题教育嵌入任务全程。

战位践学,集智攻关谋打赢。前不久该旅组织的一场训练中,某作战编组组长带领成员取得一系列抗击战果后,组织大家围坐在导弹发射车旁,话学习心得、谈备战体会、研制敌之策,共同论证某电磁信号快速捕捉要领,优化战勤人员分工和协同动作。为了打通学习与实践双向通路,该旅还广泛开展“一组一题”研讨攻关,探索解决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现实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部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记者走进该旅,所到之处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雷达方舱内,某营高级工程师正在忙着收集分析数据,为战法创新提供支持;训练间隙,某连指导员向官兵分享自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心得体会……官兵纷纷表示,要担起神圣使命,苦练战斗本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张国梁 王振江)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