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持续夯实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基础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5:06 来源: sp20240428

  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呈现出逐季逐月好转的态势。这是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果,也充分展现了我国工业经济的发展潜力和韧性。但四季度仍面临严峻挑战,还需持续发力,夯实恢复向好的基础。

  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不仅表现在量,还表现在质和势。看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3%,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动能领域产品保持较高增速。看势,积极因素不断累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出口降幅收窄。企业效益逐月改善,工业企业预期和信心逐步增强。

  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稳固。我国工业体系全、品种多、规模大,产业升级潜力巨大。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位居世界首位。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稳增长“组合拳”正加力显效,将进一步释放产业升级动力、居民消费潜力、经营主体活力。

  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上,多重因素挤压我国优势产业,不利于发挥外循环动力。国内工业经济仍受到需求扩张动力不足、房地产市场变化、防范地方债风险等因素影响,还需下大力气弥补工业产品出口缺口、中小企业信心缺口和房地产周期下的增长缺口。

  持续夯实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基础,重点在行业。今年以来,工信部抓住钢铁、有色、石化、化工等10个重点行业并出台相关稳增长方案。这些行业规模大、带动性强、关联性高,是支撑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柱,稳住这些重点行业,基本就稳住了工业经济。根据不同行业的发展水平和特点,相关稳增长方案也因业施策、对症下药。下一步,还要落实落细已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并加强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贸易、投资等政策的精准对接和协同发力,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力。

  持续夯实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基础,关键在地区。实践证明,工业大省在工业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要继续支持工业大省“勇挑大梁”,鼓励各地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增长目标。比如,充分发挥东部工业大省的关键支撑作用,巩固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增长势头,推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加快发展,形成更多增长极。

  持续夯实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主体在企业。企业稳,经济才能稳。当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订单不足、成本上升、回款困难等突出问题,还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帮扶和发展并举,为中小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精准高效服务,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支持中小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