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让就业出路更多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4:42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一位瓦工师傅招学徒时的一番话,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学徒期包吃住薪资5000元,学出来自己干的话,一个月能挣2.5万元左右。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装修市场上整体出现用工短缺、装修工工资上涨的局面,所有的工种里,以瓦工最为紧缺。为什么工资这样可观,但仍出现用工紧缺的状况呢?

  主要原因在于装修工这一行业的从业者出现青黄不接,年轻人入行较少。比起多数白领工作,装修工一般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劳动,并长时间处在脏污、噪声环境中,容易面对风险、积累伤病,因此即使很多装修工的收入大幅超过普通白领,二者仍呈现出供需错配现象。加之学艺周期长、成本较高,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进入到这个行业中来。

  当下,我国面临的就业问题不仅有量的压力,还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即有的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有的人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装修工即使工资较高,但很多年轻人入行意愿依然不高。究其根源,是这一行业在社会中的受尊重程度偏低,从业人员社会地位不高,很多年轻人仍然没有树立平等的职业观念。

  因此,促就业不仅需要拓宽渠道,更需要引导求职者转变观念。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每个领域,即使是平凡的职业或岗位上,只要脚踏实地、不断钻研,人们都有可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年轻人与其整天抱怨、眼高手低,不如让脚先着地,树立现代社会需要的新就业理念,把个人的理想和期望与社会需求相融合,真正到最需要的岗位中去,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过,如果年轻人仅仅被眼下一些装修工种的高薪吸引就立即入行,却没有花一段时间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没有真正学到一技之长,可能最终还是获得不了高薪,个人也一事无成。从一些报道来看,获得极好口碑的装修工师傅都是常年钻研手艺,真正把手艺变成了“金饭碗”。

  显然,社会要积极引导正确的就业观的形成,让更多的就业人员面向社会实际需要,促进他们积极发挥专长。年轻人如能转变就业观念,参与到“最缺”工种中来,无疑能够促进这些行业高质量发展,也能够实现自身价值。相关部门也应当创造条件,促进对一些常见工种的培训,积极引导未能充分就业的青年学习相关技能,在职业教育中也应该多增设这一类课程,让年轻人就业有更多的选择。(工人日报 刘兵)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