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协商谈判才能恢复

发布时间:2024-04-28 11:07: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2月28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停摆的原因众所周知。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协商谈判才能恢复。

  会上,有记者问,第一个问题,厦金渔船事件发生后,两岸对立情绪急剧升高,各界担心随时可能擦枪走火。这代表两岸渔业作业协定及互动规划,确实有必要坐下来协商讨论。但众所周知,目前两岸官方却没有对话空间。请问发言人,两岸应如何合作,用制度性安排,杜绝这类冲突事件,并保障两岸双方渔民的权益?第二个问题,厦金渔船事件发生后,大陆红十字会代表近日密集与“海巡署”协商,是蔡英文上任8年来,两岸罕见的一次面对面密集谈判?请问这会是赖清德5月20日上台之后两岸互动的新模式吗?

  对此,朱凤莲回应指出,第一个问题,两岸对话协商是我们的一贯主张。两岸对话沟通机制停摆的原因众所周知,解决的办法清楚明了。只要民进党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协商谈判的大门随时可以打开。

  第二个问题,泉州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受家属委托,与台湾有关方面就“2·14”恶性撞船事件善后处理事宜进行沟通,与两岸协商谈判无关。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停摆的原因众所周知。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协商谈判才能恢复。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