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美食传承发展 第二届丝路美食发展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15:38: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14日电 第二届丝路美食发展交流会14日在北京举办,关注餐饮业的各界嘉宾共聚新疆大厦,共话美食传承发展。

  “文化是拉近人与人、国与国关系的纽带。饮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食已经成为增进了解和友谊的‘文化之桥’。丝绸之路始终是东亚和中西各地区特色美食交融的通道,以至国内外有学者把丝绸之路称之‘面路’‘面条之路’。”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表示,美食承载着文化、历史与价值内涵,促进着民间的互联互通,美食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重要通道。

  新疆驻京办事处党组成员石刚表示,新疆是四大文明交汇地,是举世闻名的“歌舞之乡”,声名远播的“瓜果之乡”,更是人们向往的“舌尖之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年间,新疆已经成为“迎天下之客”的重要开放窗口。新疆美食独具特色,源于丰富的地域文化和多样的民族风情,新疆菜肴融合了中亚、西亚以及全国各地不同的烹饪技艺,使其色、香、味俱佳,深受全国各族人民喜爱,成为我国美食地图上一颗璀璨明珠。

  “全球目前已有近百万家中餐馆,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真正做到了‘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中餐馆’,包括全聚德、西部马华、黄记煌、中华第一面等中餐龙头企业多在共建国家设立多家连锁店、市场推广部等。”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吴晓华表示,以“食”为“媒”搭建各类民心建设平台,为不同主体间沟通对接,更加便利人脉网络建设、更加便于了解当地民众诉求,为携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起了独特的合作桥梁。

  “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前沿,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为新疆带来了多元化的美食文化元素,使得新疆美食具有了独特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北京新疆大厦负责人王睿昊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新疆美食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发展和传播。舌尖上的“一带一路”让各国间特色美食与食材沿着丝路不断流动,不仅促进了贸易畅通,也推动了民心相通;不仅丰富着人们的味蕾体验,也增进着不同国家与民族间文化融合与共同发展。

  “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丝路美食,对甘肃人来说,我心目中的丝路美食是牛肉面。”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西部马华餐饮集团董事长马华表示,从冬奥的钢铁元素到传统青花元素,西部马华将中国元素融入美食,同时与各大中院校展开合作,通过培训创业带动全家复业、全家致富。

  “新疆开创了陆地文化交往的巅峰时代。”北京史记研究会秘书长白玮认为,新疆处于世界中心,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经贸往来提供了土壤,为当今中国饮食文化的形成与提供了基础,可以说,没有新疆的食材,就没有今天的美食。

  据悉,此次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北京新疆大厦、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饮食文化专家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新疆菜协会、《餐饮世界》杂志社协办。(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