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民营经济人士之家 浙江宁波助企“拼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3: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月17日电(记者 林波)2024年已经到来,“拼经济”再次成为各地的关键词。如何助企“拼经济”?

  “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1月17日,在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宁波市市长汤飞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该市将推进民营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青蓝接力工程,建设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宁波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林波摄

  民营经济一直是宁波发展的主力军和金字招牌,贡献了该市66%的GDP、79%的出口、85%的就业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八八战略”的明确要求。

  回首这一年,宁波市出台了《宁波市提信心扩需求增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包括8个方面72条政策,精准有力打好“拼经济”组合拳。

  数据显示,2023年,该市全面落实降本减负一揽子政策,兑付惠企政策资金1065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300亿元。

  发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汤飞帆指出,宁波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3条,建设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该省首家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成为该省唯一获批附加证明书签发权城市。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宏观经济承压运行的当下,集合各方力量,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稳住民营经济发展大盘,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为重要。

  宁波是民营经济大市,同时也是外贸民营经济大市,自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对外贸易发展迅猛,成为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城市之一。

  “精心培育更加和谐的政商关系。”作为来自企业的宁波市人大代表,在促进中小型外贸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宁波旷世居家用品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海曙区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促进会秘书长金傲秋建议降低或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尽量减少清单之外收费,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关注的,也正是政府关心的。

  记者注意到,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该市将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民营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用能保障,开展数字营商领跑示范、营商改革破难攻坚等专项行动,推进重点产业预防性合规体系建设。

  “希望能持续加强政策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作为同样来自企业的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欧贝特卫浴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孙家义关心的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在他看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更显艰难。

  在这方面,宁波也提出了将推进融资畅通,新增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企业贷款比重不低于5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均达到25%以上。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宁波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40周年。

  汤飞帆表示,该市将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定“阳光总在风雨后”的信心,拿出“拼尽全力必有机会、拼到无力方不后悔”的劲头打攻坚战、啃硬骨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