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械加工到台式餐厅 两代台商接续深耕“中江情”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2:48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讯 初冬阳光明媚的一天,在德阳中江馥渝复合式餐厅,各色月季、菊花和三角梅正大朵大朵娇艳地开放着,走进这里犹如走进春天里。

  餐厅老板名叫陈健仁,是台湾台中人,来德阳中江投资创业已经19年了。在花海包围之中,他热情地分享了自己与父亲两代台商来中江的创业故事。

  “我父亲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到中江发展了。”陈健仁说,自己之所以来中江投资创业,起因是自己的父亲。

  当时,陈健仁的父亲陈和利结识了一个叫熊伟光的中江人,两人因机械加工技术相谈甚欢。于是,陈和利应邀来中江考察投资,并于1998年与熊伟光一起成立了中江利通印刷机械有限公司。

  “由于父亲在中江投资发展,我大学毕业后也从台湾来到中江,帮我爸管理他的机械厂。”陈健仁讲到,2005年起他开始打理中江的机械厂,而每年的端午节,最期待的就是吃到道地的台湾烧肉粽。为此,陈健仁的妈妈专门从台湾带来食材做成台湾烧肉粽,除了自己吃,还会分给当地朋友和厂里同事。

  “一来二去,包裹着五花肉、蛋黄、香菇,混合着粽叶香和胡椒香的台湾粽子得到了越来越多当地人的喜爱。”陈健仁表示,2016年经媒体报道后,他们的粽子在线上销售火爆并广受好评。“不仅是粽子供不应求,我们也做台式月饼、凤梨酥和台湾口味的馒头,妈妈一人忙不过来,我就有了转行做道地台式餐饮生意的想法。”

  2019年3月,由陈健仁创建的“馥渝复合式餐厅”正式营业。创业初期,德阳市台办以现场办公方式为餐厅解决了申请食品许可证等问题,中江县台办也会同县食药监局现场指导食品生产车间标准化建设等,让餐饮“零起步”的陈健仁很是感动。

  “由于开业后不久,便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厅错过了春节营业旺季。”陈健仁说,“虽然如此,我们没歇着。担忧是有的,但没有泄气,在当地政府帮助指导下,餐厅在防疫形势出现好转后就开始积极复工。”

  “在疫情期间,我也没闲着,忙着各种学习。”陈健仁称,为了做出更好的台式糕点,他专程赴成都拜访台湾糕点师傅,学做各式各样的糕点。不仅如此,他还从网上学习兰花等花卉种植技术,把餐厅打造成一个花圃,种植各种各样的花卉。每到花期的时候就把盛开的花搬到餐厅里,让整个餐厅沉浸在一片“花海”中。

  “每年四五月的时候,我这里的兰花都竞相开放,可壮观了。”陈健仁称,客人们在他这,不仅享受了特色的台湾餐,还能感受花的芬芳和艳丽。于是,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慕名而来。餐厅也成为了很多刚到德阳、绵阳考察项目或者是刚创业的台湾青年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熟悉的乡音、可以听到很多关于大陆相关政策的信息、还可以得到两岸同胞在生活上的关怀帮助。

  为了回馈这一方土地,陈建仁和他父母从2008年开始就进行慈善和献爱心活动,在每年的端午、重阳、中秋和春节等节日,都会去贫困乡村看望孤寡老人,向贫困户捐赠物资。

  此外,德阳市、中江县台办还充分利用该餐厅联系广泛的优势,于2019年依托餐厅设立“德阳台湾青年创业园中江活动基地”,2020年又设立“中江县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并以此为平台,广泛开展座谈交流、联谊活动,为台湾同胞在中江这一“第二故乡”构建起心灵契合的温馨家园。

  如今,陈建仁已经在中江成家立业,两代台商的“光阴故事”带着兰芷清芬,滋润着两岸同胞相同的精神血脉。(中国台湾网、德阳市台办、中江县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