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非洲艺术家东阳“拜师”非遗传承人 “取经”学木雕

发布时间:2024-04-26 21:55:10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金华10月20日电 (童笑雨)“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中国木雕,今天终于能近距离学习、了解,相信此次中国之行一定能带来很多创作灵感。”10月20日,来自吉布提的艺术家Sami Gamil Said说。

  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对非培训基地“巧倕坊——2023中国和非洲木雕艺术家创作交流”项目在浙江东阳启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布隆迪、刚果(金)、吉布提和中非4国的7名木雕艺术家来华进行为期30天的木雕艺术创作交流。

启动仪式现场。浙江省文化馆供图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对非培训基地”,自2013年起,浙江省文化馆共10次承接21个非洲国家共81位艺术家在浙江的培训及创作交流活动,为中非文化交流相助拓宽了渠道。

  本次创作交流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黄小明等人组成专业团队,与非洲木雕艺术家一起探讨学习、深入交流,并参与共同创作。

  据悉,创作将围绕“连接新时代(Nouvelleère, Nouvelle connexion)”这一主题开展,旨在鼓励非洲艺术家们在学习、了解中国木雕工艺的同时,体会艺术创作背后的“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的“工匠精神”。

  活动现场不仅展出了中国木雕博物馆的精美藏品,还有浙江省文化馆对非培训基地前几届中非木雕创作交流活动的照片。

现场展出的木雕作品。浙江省文化馆供图

  来自中非共和国的Ndoma Galilee Herve看到2017年在杭州的交流活动照片,有点激动又有点自豪。他感叹,6年前在中国的学习,让自己的木雕技艺提升了不少。学习之余,浙江的风土人情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我也将把在中国的收获和自己的创作融合,展示出来。”

  来自布隆迪的Tuyininahaze Aman第一次来中国,虽然比其他艺术家迟一天抵达,但他还是和大家一起,一早出发参观中国木雕博物馆。“我想早点开启木雕的交流学习之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陆光正表示,希望非洲艺术家将东阳木雕技艺带到非洲,互利共赢,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发展多做贡献。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许澎表示,浙江与非洲友谊深厚绵长,文化交流不断。作为中非合作交流的热土,金华一直在文化、旅游、艺术等领域不断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期盼两地艺术家以刻刀为笔,以原木为纸,写出中非友谊万年长青的辞章。

  据悉,今年11月,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将在金华举办,“巧倕坊——2023中国和非洲木雕艺术家创作交流”项目主题展也将同期举行,在展示创作交流成果的同时,传递中非携手共创“民心相通 文化互鉴 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祝愿。(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