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建设跨境电商人才高地 东盟年轻人慕名求学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4: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宁10月19日电(翟李强 谭晓林)“我正在推荐广西的产品,我最希望把广西的茉莉花茶和螺蛳粉推荐给家乡的朋友们。”10月18日,在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园区——南宁综合保税区,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郑雪慧正在进行直播带货线上实操练习。

10月18日,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郑雪慧(左)在进行直播带货线上实操练习。 中新网 记者 翟李强 摄

  广西与东盟陆海相邻,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许多东盟国家年轻人慕名而来,学习跨境电商运营或直播技巧。

  作为一家落户南宁综合保税区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广西启迪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启迪)的“面向东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已被认定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该公司目前已招收996名学历制学生,50名留学生,面向社会开展跨境电商相关培训活动累计完成1200场次、9000人次。

  “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具备天然的地缘优势和小语种人才优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广西启迪副总经理诸葛榕荷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及“南宁渠道”,建立起产教融合的合作网络,将中国和东盟的电商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各方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创新。

10月18日,在南宁综合保税区里举行的跨境电商教学沙龙。 中新网 记者 翟李强 摄

  近年来,南宁跨境电商生态圈不断完善,跨境电商通关效率大幅提高,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投资合作、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都在不断加强,已形成了覆盖21所高校的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打通了15条面向东盟的货运航线,形成多个产业集聚区,跨境电商集聚度不断提升。

  据官方统计,2020年至2022年,南宁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分别为21.64亿元(人民币,下同)、77.7亿元、137.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259%、77.4%。(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