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非遗使者“小龙女” 让铜梁龙“舞”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6:47 来源: sp20240427

图为李婧手持龙珠,正在进行竞技龙舞表演。李婧供图

   中新网 重庆2月16日电题:非遗使者“小龙女” 让铜梁龙“舞”向世界

  作者 马佳欣

  伴随着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音乐,年轻的舞龙队员们在舞台上不断奔跑、跳跃、翻腾。穿着龙纹刺绣彩衣的李婧舞动着龙珠,摆出站肩、螺旋、单侧等高难度动作,呈现出“蛟龙出水翻江倒海,龙翔九天扶摇腾飞”的场景。

  出生于1999年的李婧是铜梁龙艺术团竞技舞龙队队长,是整个队伍中唯一的女孩子。该队伍建立3年多来,参加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均获金奖,奖牌数超30枚。

  铜梁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铜梁龙舞于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铜梁竞技龙是流传于重庆市铜梁区境内的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集民间舞蹈、音乐、美术、手工艺品于一体的舞蹈艺术形式。

  2021年,为备战全国龙舞项目比赛,铜梁区需要组建一支平均年龄22岁的竞技舞龙队伍,邀请铜梁竞技舞龙非遗代表传承人担任教练,从体能、技巧、形体、音乐等方面开始全年无休的备战训练。

  大四找实习工作的李婧怀着从小对龙舞的热爱和向往,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龙舞队员。

  “我从5岁开始学习中国舞,高中开始接触龙舞,已有11年的舞龙经验。”李婧进入龙舞队后和队员们按照运动员的要求,每天训练超7小时。

  “竞技龙表演时需要龙珠1个,18米的长龙一条,舞龙队员则需要11人,其中一人手持龙珠,另外10人舞动龙身。”李婧说,龙珠在舞龙时有引导作用,龙跟着龙珠不断地展示各种姿势,非常生动。

  竞技龙除具有一般龙舞的基本特征外,还兼具了竞技体育更高、更快、更强的特点,这对于难度和优美度要求都很高。“我会在训练中加入大跳、平转、点翻等中国舞元素,随着音乐的切换,在刚与柔中找到一种平衡,让整个表演更具有观赏性。”李婧在龙舞表演中加入了创新和思考。

  “最大的挑战是来自心理上的,我们目前所有的获奖都是金奖,很怕表演中出现失误。”李婧说,舞龙都是现场表演,一个动作都不能有任何失误,备战时常面对扑面而来的压力而偷偷哭泣。

  李婧在马来西亚、保加利亚、新加坡等国家演出时发现,当地有不少人喜欢龙文化。“我们铜梁龙长得比较可爱,很多外国人都喜欢来拍照合影,让我们教舞龙动作。”

  “参加国内外的比赛和演出,我行了万里路,见了数万人,获得无数奖,收获数不尽的掌声。”让李婧更骄傲的是,她在国外演出,能够传播中国龙舞文化。

  “我们在保加利亚演出时,还没有演出就有上万人来围观,演出完后掌声经久不衰。”李婧说,她每次在国外演出都有一种作为龙的传人的骄傲。

  龙舞表演如何做到常演常新?李婧说,为了迎合高难度动作,她的龙珠改良减重至1斤左右,舞动起来更灵活轻盈。整个队伍每年会更换一套音乐和动作,表演服也加入了非遗文化元素。

  “我们平时除了比赛外,还要去做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收益能够补贴队员收入,大家演出的积极性很高。”李婧认为,非遗的传承需要赋予商业价值。

  对于未来,李婧有自己明晰的规划。“我退役后想做一名铜梁龙舞教练,教出更多年轻舞龙人。”李婧说,她愿做非遗文化传播使者,让铜梁龙“舞”向世界。(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