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扬帆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4-04-20 21:13:11 来源: sp20240420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回望历史的启迪,也是开创未来的昭示。

作为一个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今天,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从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焕发新生、中欧班列开辟供应链的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告诉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才能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数据显示,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世界银行《“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仅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就可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8%,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9.7%、全球贸易增长1.7%—6.2%、全球收入增加0.7%—2.9%。在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涌动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世界的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进一步打通经济全球化的大动脉,畅通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必将为全球贸易便利化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发展鸿沟不断拉大、治理赤字有增无减。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只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才能推动全球共同发展进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截至2023年8月底,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中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21个自贸协定,与13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投资协定。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外合作伙伴发起成立了20余个专业领域多边对话合作机制,积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治理机制建设,加快与合作方共同推进深海、极地、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治理机制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掘和发挥各方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定能不断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大舞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面向未来,我们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十年扬帆再起航,风雨无阻勇向前。只要各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定能让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繁荣、越走越宽广!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硕果累累

人民财评:携手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注入绿色发展动力

(责编:赵静、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