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外贸暖意渐浓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5: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外贸暖意渐浓。据官方最新数据,11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进一步提高0.3个百分点至1.2%。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外贸“暖流”得益于多方面支撑因素,但未来仍面临一定挑战。

  最近几个月,中国外贸改善势头明显。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5%,降幅较7月明显收窄,环比增长3.9%;9月,进出口总值达3.7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创下当时单月新高;10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9%,增速由负转正。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称,近期中国外贸改善得益于多个方面: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疫情产生的“疤痕效应”逐步消除,对中国进出口恢复形成基本支撑;稳外贸系列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各类市场主体对不确定性逐渐适应并积极应对;制度型开放加快等。

  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看来,外贸改善最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外贸竞争力增强。此外,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恢复态势超出市场预期,海外需求回升,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持续释放也是重要支撑因素。

  以机电产品为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说,按美元计,中国机电产品11月出口额同比增长3.6%,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后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得益于厂商新机发售、库存回归正常水平和全球需求企稳回升,手机11月出口量同比增长24.2%,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长。

  高士旺表示,中国机电产品在消费品、投资品、中间品等各环节都具有完整的产业优势,在全球货物贸易企稳、发达市场社会消费品需求回暖、新兴市场吸引实体制造业等趋势下,对中国制造的需求支撑逐渐回稳,相关领域出口的外需前景明显好转。

  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张建平说,从数据上看,今年中国稳外贸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但分析人士也提醒,由于不确定性因素尚在,中国外贸未来仍面临诸多考验。

  据经合组织(OECD)最新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7%,或将成为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最低的一年。其中,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从2023年的2.4%放缓至2024年的1.5%。

  张建平说,尽管美国经济三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9%,显著高于市场预期,但2024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风险仍存,欧洲经济也在继续承压,这将给2024年全球市场需求带来较大影响。此外,美国仍在推进所谓“脱钩断链”“去风险化”以及“友岸外包”,这也会给中国外贸带来挑战。

  张晓涛提醒,“黑天鹅”事件可能给全球经济增长和地区冲突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贸易摩擦的风险也仍然存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带来的贸易、产业转移综合影响效应也逐步显现。(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