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古琴馆“大圣遗音——古琴文化展(第二期)”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8 20:52:26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武雨霏)11月27日,故宫博物院钟粹宫古琴馆“大圣遗音——古琴文化展(第二期)”全新开幕,并于11月28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在开幕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表示,故宫博物院与古琴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渊源,明清皇宫紫禁城中曾经琴声不断、名琴罗列,盛极一时。故宫博物院建院近百年来,保管好宫廷旧藏古琴的同时,积极进行社会征集、接受国家文物局调拨,丰富了故宫古琴文物馆藏,几代故宫人薪火相传。古琴大师管平湖先生曾亲手修复了唐琴大圣遗音琴、飞泉琴,其弟子郑珉中先生更在故宫藏琴的研究上硕果累累,出版了《故宫古琴》,成为古琴学界的一大盛事。新时期以来,故宫博物院更致力于古琴有计划地保养、修复和展示,让故宫古琴走入当代观众心中。2019年钟粹宫古琴馆“大圣遗音——古琴文化展”开展,本次“大圣遗音——古琴文化展(第二期)”便是故宫推出的全新的新一期展览。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活化的有力举措。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复兴,中央民族乐团与故宫博物院有着相同的理念和共同目标。早在2020年,两家单位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打造的音乐文化项目《故宫之声》将于明年与大家见面。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55件,其中古琴9张,这些院藏古琴年代序列完整,不乏晚唐雷氏制作的飞泉琴、南宋时期制作的海月清辉琴等名琴。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特别设置以院藏明代早期古琴谱《秋鸿》图谱册为主题的空间。《秋鸿》图谱册共四册,作为集合了古琴、书法、绘画、印章以及宫廷装裱艺术的珍贵文物,在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的参与下,古琴谱被打谱还原。开幕仪式上,《秋鸿》单元联合策展人、中央民族乐团古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杨致俭现场弹奏了琴曲精彩段落,展览期间还将在展厅中循环播放。

(责编:罗知之、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