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在四川宜宾发布 看好酒类消费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5: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成都12月19日电 (单鹏 吴平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酒类作为日常消费、传统文化符号的基本属性不会变,酒类消费更美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19日,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在四川宜宾发布《2023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时表示。

《2023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在四川宜宾发布。 (宜宾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19日在四川宜宾开幕,《年度报告》在当日开幕式上发布。《年度报告》指出,今年白酒有效需求不足,包括社会、预期偏弱,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风险隐患较多,白酒产业将迎来市场供需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和区域竞争将加剧,“但中国酒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条件,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所以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刘振国说。

  《年度报告》显示,从行业现状看,从2017年到2022年,白酒行业规上企业数量减少,利润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头部酒企持续增长,中小酒企、一些没有竞争能力或没有特色的企业持续挤出;区域酒业快速成长,行业整体存在结构性分化过程。

  从趋势研判看,在产能方面,当前白酒产能扩张以名酒企业的优质产能为主,白酒六大产区平稳增长,未来规划的产能较大,名酒企业和白酒产区所在地政府应高度重视产能释放和扩大产能对行业的影响。在消费方面,消费升级将是主流,白酒消费升级包括品质、价格、消费观念和消费理念,白酒企业要从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推动差异化发展。

  《年度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国酒业新周期的转折之年和分化之年。为满足新的需求,未来中国酒业要进行全方位变革。从市场机遇看,品质是存量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产区建设将提升白酒产业综合竞争实力,文化是品牌竞争中占领消费者心志的核心力量,国家产业政策也会产生深远影响,而“双碳”目标是酒业发展的核心。(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