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打卡江苏东台条子泥湿地:“爱鸟的人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0: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盐城2月23日电(谷华)22日上午,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核心区——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气温骤降,海潮上涨,不时有成群的候鸟飞过海堤,落在“720高地”“万亩塘”等处休憩,为略显萧索的茫茫滩涂增添了活力。

虎头海雕出现在条子泥湿地。李东明 摄

  “虎头海雕还停留在这里呢!”盐城市观鸟协会副理事长李东明兴奋地说。今年61岁的李东明将大部分时间耗在条子泥湿地上,十多年前他就加入“鸟人”行列,2019年成为条子泥湿地的一名鸟类调查员。今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当天,李东明和其他生态志愿者在条子泥湿地进行鸟类调查时,在浅滩上发现一只大型猛禽。经专家确认,这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虎头海雕,为盐城地域内首次发现。

成千上万只鸟儿在条子泥湿地栖息。李东明 摄

  随着虎头海雕的现身,条子泥湿地已记录到鸟类种数达413种。据条子泥景区办公室负责人周丹介绍,近年来,条子泥湿地大力提高海岸带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服务功能,恢复珍稀濒危候鸟栖息地,候鸟种类、种群数量不断攀升。2023年,濒危物种小青脚鹬数量再创新高,达1857只;记录到卷羽鹈鹕93只,总数量再破历史纪录;2023年12月初,再次记录到火烈鸟的踪影,总数14只,这也是火烈鸟连续9年来此越冬。

条子泥湿地成为候鸟天堂。李东明 摄

  “候鸟天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打卡。据东台沿海经济区条子泥湿地服务中心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以湿地观鸟、亲近自然为主线的生态研学游、亲子游持续升温,8万多人次走进条子泥湿地,以长三角游客居多。

火烈鸟在条子泥湿地。李东明 摄

  观潮区、观鸟台、科普展馆等处,都是游客拍照的“背景板”,妙趣横生的研学活动更是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大家近距离观察了解勺嘴鹬、小青脚鹬、黑嘴鸥、白秋沙鸭、虎头海雕等各种珍稀鸟类的体貌特征、生活习性、栖息环境,并在智慧屏上进行趣味互动。

各种鸟儿在条子泥湿地觅食。李东明 摄

  看到这么多人爱鸟、追鸟,条子泥湿地“鸟导”丁剑明非常欣慰。丁剑明在2018年前还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因为经常参加爱鸟周宣传,逐渐爱上了各种鸟类,成功“转型”,将爱好变成了工作。他对这片湿地太熟悉了,每天接待游客,告诉他们在哪个点位看什么鸟类,不同种类的鸟什么时候来去,哪些区域禁止涉足、航拍,通过科普、宣教,让游客更懂得关心鸟类、热爱自然。

鸟儿在湿地上栖息。李东明 摄

  “最大的感触是,现在大家的爱鸟护鸟意识普遍增强,人类保护鸟类的同时,鸟类也在治愈人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最美好的画面。”丁剑明说。

  条子泥湿地安保负责人张海龙也感受到观鸟游客的文明素质大大提高了。他说,以前,有游客会刻意制造声响驱鸟起飞,现在没有这种起哄赶鸟的现象了,大家都会轻手轻脚在远处观鸟,不打扰惊动鸟的生活。

  “下个月,明星鸟儿勺嘴鹬就能赶到这里了。”李东明和很多“小勺迷”都在期待和“老朋友”的重逢。(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