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特写:内蒙古小骑手安其乐的新年马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2:15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安其乐(中后方穿浅紫色马甲)和其他骑手你追我赶,雪雾漫天。塔拉摄

   中新网 锡林郭勒1月28日电题:内蒙古小骑手安其乐的新年马赛

  作者奥蓝

  27日早上5时许,妈妈乌云苏德一叫安其乐的名字,他就从床上爬起来了。这天,他要以骑手的身份参加一场草原耐力马赛。

  安其乐成长于“爱马之家”,爷爷朝伦巴特尔、爸爸阿拉腾敖其尔都是当地养马、驯马的好手。而今年8岁的他“驾龄”已有5年。

  当天安其乐一家的目的地是首届“蒙古马精神杯”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的决赛现场。 中新网 记者跟随安其乐一家的步伐,沉浸式体验了一场草原赛马耐力赛。

  从家到赛场约百公里的路程,妈妈开着车,姥爷在副驾驶座,安其乐坐在后排一路刷着手机、聊着天,不觉困倦。和他们同行的还有好几辆车,是妈妈的朋友们,以及20多匹马。

  首届“蒙古马精神杯”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于2023年11月1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拉开帷幕。比赛采取四级联赛形式,设置嘎查(村)、苏木(乡)镇、旗县市(区)、盟级4个级别,从嘎查(村)起赛,逐级选拔,最终角逐盟级总决赛。联赛共举办比赛136场,超过万名本土骑手参赛,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只有4岁,年龄最大的选手70多岁。该赛事也是当地今冬当之无愧的“流量担当”。

图为当日活动现场的车山车海。白沙摄

  当天上午,安其乐一家与其他人首先参加了开幕式的国旗马队巡游。之后,他要独自参加15公里耐力赛项目。

  15公里耐力赛共有百余名骑手参与,骑手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在-25℃的寒冬雪原上展开角逐,最先到达终点者便是冠军。

  早在这场比赛前,安其乐就已经是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小明星。他参加过嘎查级比赛并夺得冠军。他也因比赛时优异的表现在自媒体账号上被各地网友大加赞扬。

  开幕式在上午10点正式开始,安其乐一家到达会场时还不到9点。大人们都在为开幕式作彩排,安其乐也像模像样地骑着马跟在姥爷身后,当作热身。

  之后不久,他与家人分开,以骑手身份去检录,并领到了一件号码为020106的参赛马甲。

图为跟着姥爷(左一)彩排的安其乐(左二)。崔博群摄

  耐力赛的起点在距离开幕式现场15公里之外。因此,安其乐与其他选手一起,先骑着马在起点汇合,之后开赛。

  15公里的赛程,安其乐大概跑了半小时。当天的草原上,寒气逼人,骑手们都裹得很厚、很严实。从远处看,穿着羊皮袄的安其乐就像一颗小奶球。

  “天冷,雪厚。我一直担心,怕他半路从马上摔下来。在中途还给他爸爸打电话问情况,听说他一直好好地跑着,才放心了。”妈妈在场外等待,焦急也担心。

  比赛最后,安其乐与几个选手相继冲过终点,他被家人迅速从马上抱下,并放进暖和的越野车里。

  完赛的安其乐小脸冻得通红。“有点累,还有点开心的感觉。”

  “骑马的时候,我爸爸开着汽车在边上跟着我,我就不紧张。”爸爸是安其乐的精神支柱。就像之前爆款短视频中的一样,这次的赛马,爸爸仍开着车在一旁相随。

  提起爸爸,安吉乐的小嘴停不下来:“我爸爸是套马的,可多奖牌了”“我爸爸驯马可厉害了”“我的马鞍是爸爸给备的”“比赛前,爸爸会带我骑马训练”……

图为参加完比赛的安其乐。崔博群摄

  比赛前,安其乐告诉记者他想当第一名。因为第一名会有奖杯,可以证明自己。但当天的比赛中,安其乐没有进入前8,不过从与他的聊天中发现,他似乎没有很在意。

  “经过之前的层层选拔,我们这场决赛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贾美洋是耐力赛总裁判长,他告诉记者,对于参赛者而说,只要有参赛资格就是很好的荣誉。“如果有好名次,就是更高的荣誉了。”

  “健康快乐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全心全意对待,全力以赴。”妈妈从来没觉得冠军有多么重要,看着儿子安全完成比赛,她一脸笑意满目温柔。(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