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构建完成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2: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兰州10月31日电 (闫姣)记者31日从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构建与应用示范”项目组获悉,该平台已构建完成,并已上传5个洞窟虚拟漫游数据、110个洞窟壁画数字化数据、部分藏经洞文献、三维重建、艺术图像、老照片及视频数据。

图为游客参观复制版敦煌莫高窟石窟。(资料图)高展 摄

  “目前,初步探索出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的国际合作模式,为法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美国等国家所藏敦煌文物的数字化回归提供参考。”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吴健说。

  该项目由甘肃省科技厅立项支持,敦煌研究院牵头于2021年启动,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合作,通过调研敦煌石窟数字化工作流程、数字资源与管理、英藏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物数量与种类以及数字化现状;建立基于OAIS的数据管理系统模型,研究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组织分类方法与视觉呈现形式,研发数字敦煌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并进行应用示范。

  “通过进一步加强数字敦煌项目的持续建设,形成完整有序并能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敦煌石窟数字文化遗产。”吴健称,此举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提供丰富数字文化资源,安全有序地永续管理数字敦煌海量文化遗产数据,同时为社会各界方便快捷地提供数据服务。

  据了解,敦煌研究院经过近30年的数字化保护探索与研究,形成了一整套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数字化关键技术和工作流程,实施了敦煌石窟数字保护。截至目前,已完成290个洞窟数字化采集,179个洞窟壁画图像处理,45身彩塑和7处大遗址的三维重建,形成了超过300TB的数字资源。(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