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古建筑上演日喀则非遗展演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4: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拉萨10月27日电 (拉巴卓玛)27日,“桑珠孜有礼·桑珠孜非遗走进拉萨展示展演活动”在西藏拉萨吉本岗艺术中心举办。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日喀则市和拉萨市两地的非遗交流互动。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当现场的音乐响起,在吉本岗艺术中心这座古建筑上演的堆谐歌舞、谐钦表演等非遗展演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据悉,堆谐最早流传于日喀则,是由扎念琴乐器伴奏的舞蹈。扎念琴是堆谐“边弹、边唱、边舞”表演风格形成的关键。作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重要非遗项目之一,堆谐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受到了众多观众的喜爱。日喀则市谐钦则起源于1883年,其韵调古朴,表现独特,显示出浓郁的西藏风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谐钦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技艺、华丽的戏服,将古老的西藏歌舞艺术完美呈现在这座古建筑前。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图为现场非遗展演。李林 摄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非遗展示区,展示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非遗项目。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文旅局表示,桑珠孜区将继续努力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为更多人展示和传播藏族文化的魅力。(完)

【编辑:刘阳禾】